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8日 星期日

    用影像为河南山水而歌

    作者:刘鲁豫 撰文/摄影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8日 11版)

        万仙山位于新乡辉县,汇聚了太行山“赤岩绝壁”景观的精华,赤红色的悬崖高约百米,十分壮观。

        嵖岈山位于驻马店遂平,系伏牛山东缘的余脉,山中四处散落着花岗岩景观,山势嵯峨,怪石林立。

        双龙湾位于三门峡卢氏,以秀美的自然山水为亮点。

        云台山位于焦作修武,其主峰茱萸峰海拔约1300米,是历代文人墨客游览、僧道修行的圣地。

        嵩山位于郑州登封,属伏牛山系,是著名五岳之“中岳”,闻名于世的少林寺便深藏于此。

        流经开封兰考的黄河,在这里可以看到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个大拐弯。

        太行大峡谷位于安阳林州,属于南太行山东麓。大峡谷内风光旖旎,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十分丰富,是“北雄风光”的典型代表。

      与中国许多广为人知的山川相比,河南省境内的太行山、大别山和伏牛山等各有千秋。这些山脉如同生活在它脚下的河南人一样,宽厚、内敛和沉默,却也总有一些让人出乎意料的景象,是极具潜力的山水景观。

      摄影直观、生动,富有感染力,影像的记录和传播功能在旅游中时常能得到生动展现。黄山因为摄影的传播,壮美形象深入人心。张家界因摄影家陈复礼的作品,名声不胫而走。摄影让黄山、张家界走向世界,世界让黄山、张家界热爱上摄影。因为摄影成名的还有江西婺源、浙江丽水等地方,数不胜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摄影的山水文化得到广泛传播,摄影对地方旅游经济的推动得到有力彰显。

      最美的地方名片,许多都是由摄影这种艺术形式创作而来的。我特别期待通过精美的影像,把河南的好山好水推介出去,让美好生活在绿水青山之间延伸。因此,在专题拍摄中,我特意选择了一些旅游景区——就是要去大家熟悉的地方,用独特的眼光去捕捉一些情理之中又意料之外、既熟悉又陌生的场景。尤其是在核心景区、核心景点,我希望通过那些最亮丽、最有代表性、最有辨识度的场景,体现出河南山水的文化内涵,呈现出文化河南、厚重河南和历史河南。

      我着重拍摄了河南的“三山一河”,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和黄河。太行山是象征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之山,有绝壁苍崖,曲流峡谷;伏牛山以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而闻名,河流纵横,植被葱茏,云蒸霞蔚,层峦叠嶂;大别山是长江和淮河的分水岭,南山北山景色截然不同,是南北生态文化的汇聚和典范;九曲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黄河把最厚重、最灿烂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河南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

      在具体创作时,有时需要敏捷果断,在日光穿透云层的刹那按下快门;有时需要耐心等待夕阳给晶莹的雾凇涂上金光的时刻。轻轻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希望能把诗性的自然存在化为自己诗意的影像表达,并把自己的艺术烙印深深刻在山水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新时代召唤的是有灵魂、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是那些深深镌刻河南精神,塑造鲜明河南形象,蕴含丰盈河南元素、河南力量的作品。生于斯,长于斯,我热爱河南这片土地。立足家乡,立足本土,潜心创作,传递美好,感动自己,感动观众——这是我作为一名摄影师的最大价值。

      真诚期待更多的摄影人有所作为,提高风光摄影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探索“思想即艺术”的境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真诚期待更多的摄影人有担当,用影像记录历史、讴歌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撑起黄河文化的脊梁,激发出中原人前进的伟力。

      (作者:刘鲁豫,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