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德国汽车市场革命悄悄开始了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 08版)

      【记者连线】  

      在老牌汽车制造王国德国,人们对汽车的消费习惯在悄悄发生改变。虽然德国拥有不少名牌内燃机汽车,但如今德国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明显上升。

    新能源汽车热销

      设在弗伦斯堡的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不久前宣布,德国今年前7个月上牌的新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进一步增加。在新注册车辆中,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占比44.2%,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在此期间,纯电动汽车销量更是强劲增长27.1%。据报道,在德国这个拥有奔驰、宝马和大众等著名汽车品牌的国家,目前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则是意大利品牌菲亚特的一款小型纯电动汽车“菲亚特e500”。7月,这款小型汽车在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的纯电动汽车注册统计中排名第一,注册量为2170辆。

      虽然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在提升,但目前生产却跟不上。据柏林出版的《每日镜报》报道,想购得心仪新车的人仍然需要有耐心。拿到上述菲亚特电动汽车仍然需要等待7至9个月,为此菲亚特已经暂停了该车的预订。由于产量跟不上,汽车门户网站Carwow也不得不暂停国内外近50款电动车型的预订。大众等制造商为了安抚客户,不得不在网站上详细解释原因。出现无法供货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是零部件供应跟不上,尤其是半导体缺乏,因为电动汽车比传统内燃机汽车需要更多的芯片。

      从2023年开始,德国将减少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并取消对插电混动汽车的补贴。《每日镜报》委托的调查显示,尽管如此,德国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仍然很高,大多数潜在的购车者并没有因此失去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根据汽车研究中心的分析,6月份订购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平均需要等待21.3个月,但58%的受访者并未因交货时间延长而放弃购买,而是选择等待。不少客户宁愿放弃一些配置或者增加相关费用,以便早日获得新能源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在市场上“超车”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电动汽车也瞄准了德国市场。德国媒体《资本》载文称,今年秋季,中国品牌比亚迪电动汽车将通过不来梅港的一家代理商上岸。德国汽车市场上的革命悄悄地开始了。

      文章称,在经济上,比亚迪品牌正行驶在超车道上,有两组数字非常清楚地证明了这个观点。一是300%,这是2022年上半年在缺乏芯片和供应链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这家中国汽车销量的增长幅度。比亚迪在这期间售出了超过64.1万辆新车,比被普遍认为是同类所谓最佳的特斯拉还多售出近8万辆。二是90亿美元,这是巴菲特2008年以2.35亿美元购买的比亚迪股票现在的价值。文章认为,比亚迪品牌现在在证券交易所的价值超过了德国大众汽车,并且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已将德国集团甩在了后面。

      文章还将比亚迪的成功归功于广泛的布局。原先只生产手机、MP3播放器电池的比亚迪直到2003年才开始转型多元化经营,开始研发电动汽车。与许多竞争对手不同,比亚迪非常重视原材料供应链安全。尽管这些年来电池变得越来越便宜,但它们仍然占电动汽车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比亚迪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比亚迪在电池和电动汽车方面双获成功,使比亚迪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和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之一。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必须回收废旧电池,比亚迪目前是唯一一家开设回收工厂的汽车制造商。该公司不仅拥有自己的电池工厂,而且从年初开始就拥有智利的锂矿开采权。在非洲,该品牌有望再收购六座矿山。比亚迪的电池也不含钴,因此采矿和生产非常顺利,最终产品的标准非常高。

      据德国《商报》报道,继比亚迪之后,中国长城集团也宣布今年将把部分车型带到欧洲,并已与德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埃米尔弗雷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据了解,目前比亚迪、长城、小鹏和蔚来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将很快进入德国市场。

      此间媒体对于中国车进入德国市场反应各异。有媒体认为,中国车要在德国市场站住脚,必须细分市场,不能仅以廉价车型赚快钱。在中国,这些汽车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主导着国内市场。目前在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中,很少遇到外国车型竞争。但开拓一个国外市场将面对本土汽车的激烈竞争,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日本和韩国不少知名汽车品牌在开拓德国市场方面此前就遭遇了失败。因此有媒体指出,德国人不应对中国汽车的到来紧张过度。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来德汽车品牌繁多,会让普通消费者有点眼花缭乱,影响人们对于中国汽车的整体认知度,尚需通过市场进行整合。好在比亚迪等中国车企目前对待扩展海外市场仍然很谨慎。今年9月,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柏林参议院经济、能源和公共企业部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德汽车大会将在柏林线下和通过与中国等地城市线上对接同时举行,相信会议会涉及当前面临的一些热点问题。

      (本报柏林8月2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