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人民警察,赓续荣光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本报通讯员 陈禹行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7日 01版)

      警旗飘扬,警心向党。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安保等重大任务,为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重要贡献。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两年来,全国国家安全机关以警旗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以授旗为激励,坚决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大力推进隐蔽战线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汇聚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合力,切实筑牢国家安全坚固屏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2021年,公安部党委研究出台《公安部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全面总结固化专项斗争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机制。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涉黑涉恶犯罪新特点,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推动扫黑除恶从传统行业领域向新兴行业领域拓展。“套路贷”、涉网黑恶犯罪、“村霸”“菜霸”“沙霸”等一大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组织29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万名,有力巩固了专项斗争成果。

      随着传统犯罪向网上蔓延,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快速发展,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强力打击治理工作。2021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9万名,同比分别上升37.1%和90.6%。2021年6月至今,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全国打击治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效遏制了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态势。

      经过多年来持续高压严打、综合治理,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2022年,公安部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906起,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妇女儿童1198名,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069人,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一项项实干为民的举措落地有声。

      特别是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聚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力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截至8月中旬共出动警力2100余万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余万起;共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件248起,找回失踪被拐妇女儿童312名;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12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万人,打掉犯罪团伙1443个,追赃挽损84.1亿元。7月全国刑事立案同比下降4.5%、破案上升18.4%,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人民公安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在实施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求实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着眼服务人才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出台更加开放便利的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措施,吸引国际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12项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全力创造高效优质的出入境环境;

      主动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精准出台7项服务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兼职、学习的居留便利措施,并先后出台服务促进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十项新举措,服务促进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

      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推动建立完善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机制体系,在乡镇设立交管办(站),配备专兼职交通安全员,在农村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聘请交通安全劝导员……

      两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在落实便民措施上下功夫求实效——

      2021年,升级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打造移动端应用,实现从“网上办”向“掌上办”延伸。会同相关部门扩大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范围,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中开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

      先后在交管领域推出车检、驾考、牌证管理等127项便利化措施,累计发放1.1亿电子驾驶证、3.7亿检验凭证电子标志,上亿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考试、车检、补换证等便利,交管业务持身份证一证即办减少群众办事材料30多亿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三项制度”。

      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和“全国通办”全面落地,累计办理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51万余笔,98.5%的群众“只跑一次”即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91%的群众完成现场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不到30分钟。

    在隐蔽战线上不断取得胜利

      国安干警身处的战场虽然没有硝烟,却异常激烈严酷。处在伟大斗争的最前沿、第一线,国家安全机关全体干警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箭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坚决同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让警旗在战斗中高高飘扬。

      两年来,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迅雷-2020”专项行动,势如破竹侦破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严厉打击李亨利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等案件,对从事和资助“反中乱港”活动的“内奸”“金主”重拳出击,向站在前沿和隐居幕后的各类危害我国家安全的势力发出严正警告,予以严厉打击;首次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安全法追究岛内“台独”分子涉嫌分裂国家和煽动分裂国家的刑事责任,以雷霆行动对“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拒统、破坏和平的种种逆行迎面痛击……

      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和风险层出不穷,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在“国有疑难可用我”的豪情壮志感召下,广大国安干警已经做好准备,誓为维护国家安全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啃下一块块硬骨头,赢得一场场新胜利。

      两年来,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国家安全执法,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新主体新行为——破获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高铁数据的重要案件,成为数据安全法实施以来首例涉案数据被鉴定为情报的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外数据专项执法行动,有力维护国家基础信息和核心数据安全;针对我国海洋领域的境外窃密敌情开展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反技术窃密工作,在重点海域侦获境外投放的特种窃密装置,筑牢海上国家安全防线。同时,国家安全机关还持续加强生物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非传统领域工作力度,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仅在经济金融领域,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间谍案件数量就达5年前的7倍之多。

      新征程、新起点,人民警察队伍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警旗的指引下续写新的篇章。

      (本报记者 彭景晖 本报通讯员 陈禹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