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龚维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6日 11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简明扼要、系统全面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理论贡献和实践要求,是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理论读物。

    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

      《纲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由原来的“八个坚持”拓展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其中,“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和“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是在“八个坚持”基础上的新增内容。将“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放在“十个坚持”之首,既体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也是全面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秉持的一个理念就是搞好生态文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超越了西方环境理论常见的政府、企业、公众的主体三分法,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极大增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合力。“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经济活动和人类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阈值之内,将绿色发展内化于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中,将生态文明建设真正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之中,通过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美丽中国目标实现。

      “十个坚持”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历史依据、基本原则、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全球倡议,构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展现出鲜明的时代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重大创新成果。

      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内容。“生态兴则文明兴”,体现了人类史与自然史的互相交融和互相促进,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站在人类整体利益、共同利益、长远利益上共谋全球永续发展的生态价值观,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把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来认识,使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使环境成为民生的重要领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生观。

      继承和创新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并根据时代特点进行拓展和创新,使中华传统生态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民胞物与”等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生态文明新理念。通过培育生态文化体系,把中华优秀生态文化的思想精髓融入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绵延不断、与时俱进的生态文化滋养。

      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历程来看,现代化与工业文明相伴而生,在实现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同时付出了巨大的生态环境代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深刻反思西方传统现代化模式基础上,站在人类命运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基本原则,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重要目标,致力于实现生态化和现代化共融共赢。

      拓展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使生态文明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核心要件和鲜明特质。从生态文明角度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价值引领,“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以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新”在强调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结合,在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全面领导的同时,将市场化机制作为实现外部性内部化的治理手段,“新”在吸收借鉴人类生态文明优秀成果为我所用,以中华文明为根基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扎实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胸怀“国之大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面完成,蓝天白云重新展现,浓烟重霾有效抑制,黑臭水体大幅减少,土壤污染风险得到管控,能源消费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节约资源全面加强,国土绿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又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而生态环境领域的“公地悲剧”问题、环境污染的负外部性问题、参与过程的“搭便车”问题、管理职能的分散化和碎片化问题等都需要通过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来解决。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主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多方共治、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依法治理,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政策体系等,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更好地解决生态系统性与治理碎片化之间的矛盾,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由短期到长远的根本性突破。

      坚持内外联动,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与国竞争日益激烈,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而生态文明是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的最大公约数。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的全球性统筹、多主体参与、跨区域协调,在实践中以建设美丽中国推动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一方面努力在全球绿色低碳竞争中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主动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为发展中国家绿色转型提供中国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龚维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