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

    作者:任晓刚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02版)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和新机制的关键,是应对、解决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风险和挑战、矛盾和问题的法宝,是打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方法和路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就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激活内在活力的创新发展之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辽宁时,再一次强调“创新”。面对一群年轻的技术人员,总书记殷切嘱托道:“你们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企业,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水平。下一步,要扎扎实实、步步为营,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产业升级。”必须看到,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的要求和期望,更是对中国科技界的要求和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要格外重视自主创新,建设创新环境,努力提升我国产业水平和实力,推动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转变。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才能释放出强大创造能量,推动机制体制改革、产业扩量升级,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也将为以科技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坚持以创新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带动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跃升,为新时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力量。

      谋科技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当前,百年变局与全球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攻坚“卡脖子”难题,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实现自力更生,把握住国家和民族发展主动权,才能实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作为“制胜法宝”的战略定位和重要作用更为凸显。

      百年奋斗立目标,自主创新铺路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为高质量发展“照明”、为共同富裕护航、为社会主义建设添彩,都需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水平,瞄准科技最前沿,向最关键处挺进、在最需要处发力。要加快构建现代化国家创新体系,形成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合力,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在创新环节中的定位和在创新链条中的功能,畅通创新资源在各个创新主体、创新链条、创新环节之间的流通渠道,全方位激发主体活力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关注并支持非共识项目,加快建设支撑高水平创新的基础设施和平台,助力打造领军、龙头科技型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此外,还当加强基础研究,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着力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努力瞄准科学前沿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尤其加大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新兴技术领域研发攻关力度和商业化应用程度,尽快形成全球性竞争力和主动权,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一切创新成果都是由人做出来的,科技创新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要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充分激发青年人创新创造活力,鼓励他们在各领域勇于创新、勇攀高峰。要加强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营造更加宽松的创新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动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健全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探索设立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和联合培养试点等。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科技创新精神,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激发创新潜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

      (作者:任晓刚,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