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

    用奋斗诠释香港新一代“狮子山下”精神

    ——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香港浸会大学学生施宝仪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3日 12版)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香港浸会大学学生施宝仪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港澳青年】  

      积极参与撰写相关意见建议并被香港特区政府采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青年为市民提供服务街站、派发抗疫物资、申请政府津贴……24岁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施宝仪,用行动不断诠释香港新一代“狮子山下”精神。

      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当选名单公布,施宝仪是两名入选的香港青年之一。“能够得到国家的认可,我非常激动。”施宝仪说,“这是对我的激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我会继续努力,为建设美好香港贡献力量。”

    自信努力绘就出彩青春

      1998年,施宝仪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家庭,在她年幼的时候家庭经济状况十分拮据。依靠着政府的津贴,她才得以完成学业。

      家庭的困难曾让她十分迷茫。“很多像我一样家境的孩子,不够自信,不敢或者觉得自己不能突破当下的困境。”施宝仪坦言,是这段艰难的经历,激发了她上进的决心,“家庭无法从经济上给我更多支持,我必须靠自己,努力读书是改变现状的唯一方法”。

      星光不负赶路人。2016年,上高中的施宝仪作为全校名列前茅的优秀学生,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全港的卓越学生领袖选举活动。

      第一次即席演讲、第一次赴内地参观调研、第一次与不同学校的师生交流……参加卓越学生领袖选举活动,为施宝仪打开了一扇窗,让她从“不知道自己除了学习还能在哪努力”,变得更加自信、视野更开阔,发现了自身更多可能性。卓越学生领袖选举卓越学员、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一等奖、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大优秀学生……施宝仪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认可。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香港浸会大学学习,并赴英国利兹大学留学深造。

    发出爱国爱港最强音

      2016年,在卓越学生领袖选举中,她作为香港学生交流团的一员,第一次来到祖国内地,在南京访学一周。此后,她再次到南京进行了2个月工作实习。南京的历史文脉和高速发展的现代气息,深深吸引了施宝仪,她从此爱上了这座城市,也对内地有了全新的看法。

      “之前我对内地的印象停留在课本和媒体报道里,而去南京考察后,我发现真实的祖国内地与我的印象很不一样,更鲜活、更可亲、更有魅力。”施宝仪说,在内地的这段经历,让她涌起了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促使她主动去学习中国历史和国情。

      2019年,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一些受到外部势力煽动的香港青年走上街头,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受到严重冲击。香港国安法出台后,施宝仪当即和爱国爱港的市民团体一起,组织香港国安法街站活动、张贴海报、收集市民签名支持。“作为香港青年,我有责任守护‘一国两制’和香港社会繁荣稳定,要勇于站出来发出爱国爱港的声音。”

      如今香港实现了由乱及治,正迈向由治及兴,增进青年国家认同是香港的迫切任务。施宝仪认为,香港很多青年长期受到不良资讯的影响,才对祖国内地产生错误的认识。“香港青年了解国家不能停留在书本和网络上,应该多来内地亲眼看看、亲身感受,真正去深入认识祖国。”

    为香港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深化粤港合作、紧握“一带一路”机遇、提升青年竞争力、加大活化历史建筑力度……从2017年到2019年,施宝仪连续3年将自己在祖国内地看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写成意见建议,为香港政府施政提供有益参考。

      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施宝仪有着建设和守护香港的强烈使命感,在她看来,香港的现在和未来,与青年的力量息息相关。

      过去两年,香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袭击,施宝仪在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到街头或居民家中派发抗疫物资。“当然也害怕被感染啊。”施宝仪说,“但国家都在支持香港抗疫,这种时候,香港青年必须站出来。”

      “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帮助广大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置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成才创造更多机会”,来自中央的关心关爱让施宝仪深受鼓舞。“如今,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我期待能有更多支持青年的政策举措出台,特别是多向青年介绍和内地合作的机会、平台,让更多香港青年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施宝仪说。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