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守正创新向未来

    ——四川日报创刊70周年的实践启示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张守帅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09版)

      有大事发生,四川的干部群众都习惯翻开四川日报或者打开川报客户端,听权威声音,看理性解读。

      “凡有大事,必读川报”“凡看大事,必上川观”,这是四川日报在四川干部群众中树立的口碑。今年是四川日报创刊70周年,70年来,四川日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日报着力打造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在媒体融合浪潮中守正创新,赢得了更多的读者和受众,成为四川创新发展的力量源泉。

    坚守党性原则:坚决把党报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1952年9月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行使职权的同一天,由毛泽东同志题写报头的四川日报诞生在巴蜀大地。“70年来,四川日报连续刊出25200多期报纸,内容设置、版面铺排、设计风格等与时俱进更新迭代,但有一点没变,就是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决把党报姓党要求落到实处。”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四川日报社社长陈岚说,川报创刊之初将“大力提高报纸的思想性”作为编辑方针的重要内容,报社老一辈创业者在实践中意识到,报纸“没有政治就没有灵魂”,从那时起,“政治性”成为四川日报代代相传的“不变基因”。

      充栋盈车的报纸库,浓缩了70年的光阴长河。翻看尘封的页面,不难发现,突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反映党委指导各时期工作的意图,是川报人历久弥新的本色。

      从与全川人民一起走过百废待兴、激情燃烧的年代,到大力唱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春天故事”,再到豪情满怀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景记录巴蜀儿女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奔小康的伟大历程、推动治蜀兴川不断迈上新台阶的生动实践,川报书写了一幅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近十年来,技术飞跃带动媒体格局、传播方式、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传统媒体发展受到严峻挑战。党报怎么办?“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陈岚介绍,面对众声喧哗,四川日报持之以恒把讲政治贯穿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过程,用心用情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大步挺进互联网主战场,积极发挥主阵地、主力军作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历史性节点,在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的重要阶段,在省委省政府举办一系列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之时,四川日报都举全社之力推进重大主题宣传,规模力度之大、创新创意之丰、优秀作品之多,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省级党报的使命担当与能力水平。

    坚定人民立场:创新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

      近段时间,四川日报记者挖掘报道的金川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罗从兵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报道的成都三环路“无名救火英雄”、合力制伏街头持刀歹徒的“六勇士”等“无名”群体,传递了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联系实际、联系群众’是川报坚持70年的重要方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四川日报总编辑李鹏说,川报人把笔头镜头对准群众,及时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把版面画面留给群众,重点报道对广大干部群众具有启示和激励作用的典型人物、典型做法,这种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至今。

      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川报派出40多名编辑记者轮驻大凉山脱贫一线,在长达两年多的蹲点驻守中,报道组成员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记录下四川人民脱贫奔康的英雄史诗。《“凉山战报”蹲点驻村报道》《滴滴!阿布洛哈村来车了》《“这两天是哪天?今天还是明天?”凉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调度会辣味足》《独家航拍!直击水龙与火龙艰苦拉锯》等获得中国新闻奖。

      几乎每天,四川日报采前会和采编沟通群都会公布一批“民情”线索,求职遇到骗局、喷漆作坊污染空气、高速公路充电桩太少、行政区划交界处存在“断头路”……领到任务的采访部门,迅速派出记者赴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对借助新技术新手段听取民声汇聚民智,创新党和群众有效沟通方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川报着力做强“问政四川”“民情热线”两大平台,搭建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的网络桥梁,增进理解、消除误解、良性互动。截至7月,全省入驻“问政四川”平台的单位6700余家,网友诉求办理率达95.86%。

      依托于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党群网络沟通平台,四川日报全媒体在汇聚民智民力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十四五”即将启航之际,川报积极搭建《我为四川“十四五”发展献一策》专题专栏,吸引数万网友参与,键盘里溢出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交建言6000余条。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期间,在川观新闻客户端等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这在四川党代会历史上还是首次。

    聚焦守正创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四川日报把举办“超级星期一”作为一周开端的重头戏,报社编委会领导与采编人员齐聚一堂,交流获奖作品采写过程,分享引发全网传播的融合案例,介绍融媒工具箱“上新”情况……

      如果说,观察大时代潮流中的第一朵浪花,是党报长期以来勇立潮头的形象描述,那么,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就是党报与时代同行、以改革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必答课题。

      川报人认为,要把党报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创造内容供给、平台打造、渠道分发的新优势。一个新的理念在业内率先喊响:建设“智媒体”,即以四川日报为引领、川观新闻为驱动、四川在线为协同,深入打造“智能+智慧+智库”的智媒体,推动四川日报全媒体向全国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迈进。

      人机协同是智媒体的重要标志。川报在采写环节,加强新闻聚合技术应用,通过关联资料协作,提升记者写稿效率;在编发环节,加强自动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应用,提升智能校对能力和编审效率;在视频生产中,充分运用视频智能软件,提升重大突发事件的视频传播效率。基于先进技术的新闻、信息、数据采集库功能,川观新闻能够毫秒级采集权威、可靠、安全的信息;基于主流价值导向的川观算法,更好地实现了“优质信息找人”。

      截至7月底,四川日报全媒体覆盖用户超过9000万,其中,四川日报报纸订户40.3万,川观新闻客户端用户下载量5900余万,月均日活超500万,各项指标在省级党报中名列前茅。

      带着无限希冀,走向下一个十年。川报人有着更为远大的梦想:从融合先行向高位聚势、打造全媒创新发展高地转变,从科技支撑向加快成势、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转变,从持续优化人才布局向全面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打造西部一流传媒人才高地转变。

      (本报记者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张守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