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惠企“三道菜” 道道暖人心

    ——青岛崂山区创新推出“点菜单”式政务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10版)

      “我们这儿有240家入驻商户要办营业执照、60多家餐饮业户要办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有的商户要办施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办学许可证……商场计划8月底开业,所有证照需要两周内完成,您看,这可咋办?”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走访“崂山万象汇”购物中心项目时,崂山万象汇副总经理孟怡君向审批局工作人员说了这么一个难事。

      了解到企业的具体困难后,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第一时间组成了15人的“党员先锋队”,专门制定了服务事项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通过流程再造、部门联动、证照联办等前期准备。8月12日,崂山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银行、律所等单位“组团”上门,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体审批任务的80%。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占崂山区全区实有企业总量的94%,如何从企业实际出发,把企业“需求菜单”做成真正为其输养供能的“好菜品”,是实现惠企政策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

      “为此,我们推出了‘点菜单’式的政务服务改革,本质上就是对政务服务流程重构,构建多向企业‘征点子’、多方论证‘制单子’、多措并举‘上好菜’的全流程服务体系。”青岛市崂山区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任博英告诉记者,这一改革可精准对接“企业点单”和“政府上菜”供需两端,将政策举措直抵企业最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里。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崂山区首先端上了惠企“家常菜”。“我们梳理形成了210项‘一事全办’清单,推出了150项‘秒批’业务,像容缺办理、施工许可即报即批、证章无感领取等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蔺海霞介绍,审批局还实施“金牌合伙人”入企服务机制,每年选派一批干部到企业挂职服务、轮训锻炼,设身处地为企业的“大事小情”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不断推动便企服务从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变。

      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惠企“招牌菜”同样令人惊喜。青岛罗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殷述军告诉记者,罗博科技2018年迁回青岛后就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高,崂山区的平台公司巨峰科创在他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主动协调外部投资机构和商业银行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在巨峰科创的支持下,公司先后完成A轮和B轮融资,累计融资超过5000万元,同时商业银行还给公司3000多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

      “疫情期间,许多中小企业提出现金短缺、融资困难等难题,我们及时发布了《同心抗疫惠企服务十二条》,实施降租减租、社保补贴、返岗稳岗等减压松绑举措,拿出近10亿元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任博英说,除此之外,崂山区还在全省率先试行财政资金“拨改投”,突破传统“大水漫灌”式政策扶持瓶颈,变财政拨款为股权投资,通过这一创新举措,全区已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7家,居山东省首位。

      “崂山区的‘免申即享’等助企政策非常省心,各项政策性资金无须申请,到时间就会打到公司账户上。”殷述军告诉记者。

      殷述军所说的“免申即享”等助企政策是崂山区为企业量身定做的“放心菜”。“放心菜”包括涉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刚性兑付,资金兑现时限由1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280余家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红利;同时还出台了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综合运用政策告诫、信用承诺、首违不罚等柔性监管方式,对信用好、风险低的企业“免检”“少查”,全方位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一张张惠企“好菜谱”,是崂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通过“点菜单”式的改革探索,崂山区蹚出了一条“取乎其用、照单上菜”的创新路径,而刚刚公布的半年经济数字也再次印证了这一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2022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增速喜人。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