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星期一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⑫】一双袜子的“翻身蝶变”

    作者:本报通讯员 俞燕 本报记者 邢宇皓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2日 01版)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你们做袜子,可是低端产业啊!”10多年前,如果有人这样和顾伯生说话,尽管他明白话里的潜台词,也只能面带赧色点头承认,“没办法,话不顺耳,但人家说的是事实啊……”

      可如今,再有人这样说,顾伯生一定会笑着“怼”回去:“你说的都是‘老黄历’啦!到我们‘大唐’来,看看咱做袜子的,到底是低端还是高端!”

      顾伯生是浙江海润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多年前,他的企业落户浙江诸暨大唐镇(现在的大唐街道)。和聚集在这里的众多创业者一样,目标只有一个——做袜子。

      当时,大唐镇已是闻名遐迩的“世界袜都”。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初、历经二三十年磨砺、踩准市场步点,大唐镇形成了“6000多家企业、数十万从业人员”的袜业集群。

      “家家户户都在做袜子。谁不知道:‘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作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年产袜子200多亿双,占全世界产量的三成。”顾伯生回忆,“大家最引以为豪的一句话是——‘如果把全世界其他的袜厂都关掉,大唐的生产能力照样可以满足全球需要!’”

      但是,随着时代发展、技术革新,靠手摇袜机“摇”起来、提篮小卖“卖”起来的“世界袜都”,也疲态尽显——产能过剩、品牌缺失,恶性竞争加剧,附加值太低——一双袜子的利润只有1毛多钱,甚至几分钱……

      “人家说咱低端,是实情,咱认;但说这个状况一直延续下去,咱不认!”顾伯生心有不甘。

      顾伯生的心声,也是众多大唐制袜人的心声。无数的“心有不甘”汇在一起,促成了自2014年开始,大唐袜业的转型升级——扭转贴牌代工状况,破除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路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研发升级、金融创新、电商换市、机器换人,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

      “那时候,企业的大部分利润,都被动辄几十万元一台的进口袜机拿走了。”顾伯生说。于是,他跑遍世界上大部分知名袜机企业,琢磨自己改良袜机。2015年,“海润精工”首台全自动智能一体袜机研发成功,一口气申报了43项专利。性能堪与国际大牌媲美,价格却只有一半。

      “海润精工”的成功,不是个例,目前,在诸暨,类似“海润精工”的企业数十家,这令诸暨成为全球最大的织缝翻一体袜机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袜机1万台……

      大唐的袜子能发展,设备升级功不可没。记者走进诸暨市雅耐丝针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宛如置身“科幻世界”——在全自动生产线上,一条条机械臂快速运转、智能机器人娴熟地进行各项操作,控制室大屏里各项数据不断跳动刷新……

      “遇到问题,电脑控制系统会自动报警。原来人工计数、人工排单导致数据不准确、原材料浪费等痛点,也都一揽子解决了,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早就今非昔比啦!”公司总经理戴铁江说。

      这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诸暨实施袜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的成果之一。大唐镇有个“大唐袜业大数据中心”。在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大唐袜子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占比、流行色彩和袜子材质排序的实时变化,甚至各地消费者脚型特点都能一一呈现。

      借助数字化转型,诸暨在袜业研发端、制造端、销售端全面实现了数字化改造,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87个,在役工业机器人超600台,联网袜业设备超5200台……以“袜业大脑+数智工厂+数字基建”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数智架构得以形成。

      大唐还有个“世界袜业设计中心”,联合了20多所纺织高校院所,让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聚集在这里,为大唐袜企服务。

      “唰唰唰唰——”看着订单被不停打印出来,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仁勇非常开心:“过去,我们搞贴牌加工;现在我们靠自主品牌,专注研发时尚功能性运动袜……你像这种运动袜,脚踝处藏着减少运动损伤的隐形扎带,袜筒处有压力补偿功能,袜跟处有一个防磨导流系统,不仅能缓冲脚和鞋子间的摩擦,还能将运动时产生的热量导出去……这双拥有发明专利的袜子,利润是普通袜子的几十倍。我们不再薄利多销啦,我们销售的品牌运动袜利润率可达20%至40%!这是品牌营销和科技研发带给我们的回报!”陈仁勇话里满是自豪。

      的的确确,大唐袜业,正在由“制造”向“智造”转型。

      在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蔡姗妮所追求的是“做一双有故事的袜子”。在她看来,袜子,是年轻人彰显个性品位的饰物。为此,公司每一季推出的新设计,都遵循明确主题。在她带动下,“智造袜子”迅速在市场中崛起,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在蔡姗妮的儿时记忆里,当年承托起大唐袜业的,是外婆坐在手摇袜机前,日夜织袜的场景。而今天,支撑起她的企业的,是集全球高端袜业原料研发生产基地、顶尖袜机制造基地、智能化高端品牌生产集聚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为一体的大唐“袜艺小镇”。

      “‘只有夕阳产品,没有夕阳产业’,这是至理名言!你说说,今天咱大唐做袜子的,到底是低端还是高端?”顾伯生笑问。

      (本报通讯员 俞燕 本报记者 邢宇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