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六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马金莲:大伙幸福了我就开心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01版)

        细心的马金莲在给养老院老人按摩。本报记者 李建斌摄/光明图片

        扫码微视频 看一线故事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

      “你看这朝天椒长势多好,眼瞅着要上市了,又会是个好年景。”8月的烈日炙烤下,马金莲看着一大片青翠鲜亮的朝天椒就如同看着自己的孩子,眼里满是欣喜。

      时间回溯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马金莲刚被推选为村主任。从普通农村妇女到大伙“中意”的村主任,马金莲身上最闪光的是责任与爱心。

      马金莲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薛村镇后小成村村主任。从一名围着灶头、孩子、老公转的“三转婆姨”到开家政公司,再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十几年间,她的美丽转变激励了很多人。

      两孔窑洞,一口水缸,家境贫寒的马金莲打小自强,坚定了她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信念,16岁就到太原打工挣钱。开始时,一切并不如意。马金莲摆地摊、当厨娘、开旅馆……多以赔钱收场。岁月,磨炼出马金莲不屈不挠的性格。

      转机出现在2016年2月,柳林县举办金牌护工巡回演讲。演讲内容很多,马金莲就记住了一句话——“一个月能挣8800”。听完演讲,她毫不犹豫报了名。一个多月培训后,刻苦认真的马金莲通过面试跟着家政公司来到北京。

      “走不出去,家就是我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是我的家。”马金莲被留到北京爱侬家政四惠分部当洽谈老师,主要负责安排护工就业。“一定要勇敢地走出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马金莲先后介绍300多人在北京就业。

      半年后,积累了一定管理经验的马金莲回到家乡,成立了吕梁市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当起了吕梁山护工的娘家人。公司成立了,招人是难事。马金莲就一趟趟上门劝说,做政策讲解,裤脚沾满泥土,善意敲开心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找她。

      刘润平是第一批随马金莲到北京做护工的。早些年他做红枣生意欠下几十万元外债,在北京的医院做护工时他格外卖力,同时照顾几个病人。看到有一个老人生褥疮总不见好,他想起老家的偏方,让家人把黄土块用瓦片焙熟后研成细末寄去。老人的褥疮好了,刘润平也发现了一个新商机。几年工夫,他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有了一定积蓄。去年返乡后,利用在医院学习的按摩技术,开起了理疗店……

      从家政公司到护工技能培训,马金莲几年间累计培训5000余人,让3000人实现就业。

      2018年5月,马金莲对自家三孔窑洞进行大改造,建成了一家可容纳30多人的养老院。刘保旺是养老院首位入住的五保户。患精神疾病20多年,哥嫂一家也因他拖累,日子过得很是紧张。在养老院生活3年,刘保旺胖了有20斤。

      马金莲的养老院,像刘保旺这样的老人还住着4位。不仅如此,今年春天起,还免费为留守村里的2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日三餐。豆面抿尖汤、枣糕、饺子、红烧鸡块……“厨师是专门从外面请的,还有专门的护士、护工。”马金莲的养老院有17名员工,照顾30多位老人,老人们吃得舒服、住得顺心。

      马金莲的手机里,有很多视频片段,大部分是老人们唱歌跳舞笑成一片的场景。有两段视频是马金莲在给老人们跳舞,有的老人年龄大了,只能坐在轮椅上,也跟着抬手做动作,很是开心。

      当选村主任,是马金莲人生的又一次转变。看着村里土地撂荒严重,今年初,村里流转了80余亩撂荒地,种植朝天椒40余亩,解决在家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平整的土地新建设施大棚,目前正在进行钢架搭建。

      “每个大棚已经施进去20立方米羊肥,种植的草莓、西红柿到腊月就能结果。”马金莲说,春节期间采摘项目可为村里增加不少收入,村民们也会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

      (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