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星期六

    滤镜修图你怎么看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20日 09版)

        使用数字滤镜修图,成为越来越多人在社交网站发布图片前的一道工序。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网事明言】 

      8月10日本版刊发的《数字滤镜:莫让修饰变修改》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什么样的修饰是可以接受的?过度使用滤镜会让人混淆真假吗?滤镜下的“美”是真正的美吗?文中谈到的这些问题引起网友们的讨论。今日特撷取部分网友留言,一览他们对数字滤镜的态度。

      圆圆:人类对美的追求自古有之,正是对美的多样性追求成就了各种登峰造极的艺术形式。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人类对外貌的“改变”有了更称手的工具,但审美能力的提升恰恰需要挣脱“一键变美”这种模式化的束缚。美应该有无限可能,我们更应该学习的是如何欣赏美。

      你爱笑的眼睛:苦美颜滤镜久矣,美颜滤镜的过度使用制造了大量容貌焦虑。很多人美颜开多了,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

      朝气蓬勃:我们追求的是真善美,是自然的,不超脱于客观事实的。这样的美由体面的外表和真诚的性格再加上好的行为组成,是综合呈现出的气质美。

      PFE:过度使用滤镜,带来的不仅是颜值焦虑的问题,更会让自己活在一个虚拟的空间里,脱离实际过分追求化妆和滤镜反而不愿意接受现实的自己。

      贾安静:如果所修图片用于商业,且有明确要求,适度修图是无可厚非的,属于营销宣传,只是为了更好呈现宣传效果。但如果修图过度,就形成了商业性质的消费欺骗。如果所修照片是日常自拍等,我也不建议过度修照片,它虽是取悦自己,但更多是容貌不自信的表现。说到底还是要有正确的审美观,树立自信。

      仪斋:不完美也是一种美。我们看很多八九十年代走红的演员,在外貌上都各有各的特色,往往让人记忆深刻。现在网络上清一色的网红脸,虽然很标准,却反而很难让人记得。

      墨簃:照片除了写实外也是一种艺术形式的体现,是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微妙平衡,要高于生活而存在,前提还是要源于生活!自然不可过度修饰而导致面目全非,那就是造假了。

      Chelsea:美颜让我们在网络上短暂地变成那个“完美的自己”,但是重归现实之后却会产生一种反差感。美颜滤镜是科技的产物,应该让生活变得更好,而不应沦为一些人制造容貌焦虑进而牟利的工具。

      赵茜:前期拍摄像谱曲,后期制作则像演奏。适度修图可以更好表达作者的内容,但修得面目全非则不可取。

      孟里啥都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适度修饰可以理解。实现在追求美的同时也不忘真,需要社会整体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

      王宝贝:适当修饰可以增添自我满足感和小小的自信。但当修饰愈发苛刻时,自卑和不安已然悄悄掩盖了你我的真实。

      家和万事兴:修饰的是图像,改变的却是人的心态。

      罗晋业:在滤镜唾手可得的时代,要认识到真实的自己,否则面具戴久了,就再也没有勇气去摘掉它了!

      zhaoqi:修图,别违背我们拍照记录、分享的初衷。未经修饰的照片不一定就是缺少美感的,拍照时通过角度、光感氛围等方式都可以达到我们想要的美感。如果真要修饰照片,可以在不违背真实的基础上进行修饰。

      书法刘老师:轻微修饰是可以接受的。但现在的影视作品、朋友圈的图片里人好像都长一个样,似乎不美颜就不能发布人像,这对大众审美形成了一种误导。当我们忽略了自然的美,回归到真实世界时,也会有种自欺欺人的感觉。

      一个水儿:与其用美颜把自己修成一个精致的洋娃娃,还不如坦然接受自己的缺点,展现更加真实迷人的自我。我始终坚信,比颜值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气质、才华以及一些很美好的品质。

      笔生:修图和化妆一样,其意义更多在于愉悦自己、焕发自信,而不应该是取悦他人、混淆审美。适当修饰将为平凡细节增添色彩,而过度的完美主义难免给自己和周围人带来焦虑。

      云烟成彩虹:在影视剧创作中过度使用滤镜尤其需要警惕,因为一旦“后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们对于前期的工作就不再付出真心和真诚了。

      张岩:照片是为了记录美的瞬间,真实本就是这美的组成部分。在真实的自我面前,适当的修饰可以表达情感,但过犹不及。

      Hope:美颜这种功能其实在胶片时代就存在了,绘画艺术也会对现实进行美化处理,只不过是属于专业范畴。如今美颜滤镜的使用让普通人知道如何变得更好看,但沉溺于通过磨皮、美白、瘦脸、大眼等手段来满足爱美之心,会让人在幻境中无法自拔。其实努力提升自己,培养审美情调,由内而外的成长才是现在人真正缺失的。

      常诚:自信才能自强,美丽应是由内而外散发,虚无的外表并不能给灵魂以装饰。

      不夏:进行图片修饰也是想把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别人,初衷是好的,但是要把握好度,不能过分“沉浸在美颜里不能自拔”。变美能借助的除了滤镜,其实还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自我认可的心态。

      十九遇你:在我的世界里,拍照是为了记录生活,一些手机自带美颜、美图功能,美景和美人当然可以让自己开心,但也没有必要为了攀比和虚荣过度在意。

      Gafocai:当下肤白、大眼、瘦脸、尖下巴……似乎已经成为既定的审美标准。过度修图既是这一标准下容貌焦虑的因,又是果。美是不该被定义的,千人千面,正因每个人都有着独一无二的外表,我们才能辨认不同的人,欣赏不同的风格与魅力!

      40°的风:探讨滤镜美颜的意义,本质在于回归独立思考,消解容貌焦虑。莫成为数字技术操控下的思想傀儡,你的存在本身就很美。

      才不要可乐:滤镜的修饰和点缀本该是锦上添花,但在今天却成为一种遮蔽,有时我们几乎无法指认出经由数字生产出来的那个“完美”形象和其主体间任何的相像之处。数字滤镜影响着我们对自身的认知和期待,我们需要警惕的是,那个“完美”形象与“我”之间谁才是真正的主体。

      (本报记者李笑萌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