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五

    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引领高质量医学创新

    作者:许树强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08版)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学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是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提升14亿人民健康水平的关键举措。

    医学创新的总体思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医学创新能力和水平。

      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发展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型疫苗、生物治疗等医学前沿技术,加强慢病防控、精准医学、智慧医疗等关键技术突破,重点部署创新药物开发、医疗器械国产化、中医药现代化等任务。

      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将医学创新作为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健全创新体系,集聚优势资源,做好前瞻布局,加快药品、器械、设备、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核心竞争力强的医药产业体系。

      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创新已成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医学创新要服务于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努力向国际一流迈进,向世界医学进步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中国力量”。

      四是面向人民健康。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医疗技术、产品、服务与群众健康需求更好地对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选择14家大型高水平公立医院开展高质量发展试点,推动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升级换代。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一批高水平医院开展提升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在高质量医学创新中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做主体,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高水平公立医院是解决人民群众疑难危重症诊疗问题的主战场,医务人员是临床需求的提出者、医疗创新的发明者、技术发展的协助者、临床试验的执行者和医药产品的使用者。起主导,高水平公立医院处于创新链、产业链和应用链的结合点,是连接患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枢纽,既要把患者的诉求转化为技术问题并精准反映给研究机构和企业,又要从临床应用或疾病防控角度开展临床研究。当主帅,按照揭榜挂帅的思路,围绕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依托高水平公立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形成一批医学研究高峰、成果转化高地、人才培养基地、数据汇集平台,推动解决一批药品、医疗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基地平台。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装置、科技文献信息资料、生物样本等资源性和数据性平台建设。

      二是加强转化医学大设施建设。围绕人类重大疾病发生、发展与转归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建设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医学基础研究成果快速向临床应用转化,提高诊治水平。

      三是大力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T)。充分发挥高水平公立医院在需求提出、研究组织、成果转化应用和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定期开展重要疾病本底流行病学研究,加强诊疗规范技术标准研究,开展创新药物和重大技术产品联合攻关。

      四是推动“医研企”协同创新。支持高水平公立医院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医药企业和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构建协同创新网络和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五是注重“全链条”协同创新。以加快临床诊疗和疾病防控等应用为导向,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研发、临床应用与规范化推广、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等环节的“全链条”创新。

      六是加快培育和集聚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临床研究领军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军人才,加强高水平公立医院的研究型医生和专职科研队伍建设。

      七是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临床应用研究领域以实现国家目标和社会价值评价为主,注重技术转移和科研成果对诊防治等服务的影响评价,建立以研发能力、实际贡献、转化应用、技术服务、健康改善和产业发展等为导向的评价标准。

      八是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支持高水平公立医院通过研发合作、技术转让、技术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形式,实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健全“职务发明”奖励制度。在医院薪酬分配中,向科技创新人才倾斜。

      九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提出和主持大型国际科技研究项目,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引进先进技术和智力资源,推动中医药和国产技术装备、创新药物和疫苗、科技服务的输出与合作。

      (作者:许树强,系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