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作者:张冠梓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04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为在新征程上独立自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行动指南。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我们党带领人民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保持了战略定力,探索和坚持了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终结和超越了所谓的“历史终结论”,并以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最终实现了“弯道超车”。

      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我们已经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

      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率先走出了一条现代化道路,然而其自身的固有矛盾和局限性,导致存在很多难以克服的先天性“顽症”和弊端。如果硬要把这一道路和模式套在各国各民族头上,用它们来对人类生活进行格式化,并以此为唯一标准,不仅行不通而且非常荒谬。实际上,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多种多样,绝不是单一的,怎样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成功的关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最主要的就在于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领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续奋斗和持续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深化,逐步走出一条既切合中国实际又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条道路最根本的特色,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这条道路既不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同时借鉴吸取了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和拓展,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信,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是中国对当今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独特创造和独特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考验,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当代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机遇和挑战并存,最需要战略定力。

      一是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坚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之本、力量之源,就在于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历史经验表明,只有从国情出发,勇于开拓,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适合自身特点的路,坚持走独立自主的路,最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开拓创新。新征程上,我们只有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赢得战略主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强大活力和动力。

      三是朝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稳扎稳打落实好每一项改革发展任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需要我们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心怀长远、实干笃行。只要我们沿着正确的道路,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胸怀大历史,阔步新时代,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张冠梓,系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