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减负行动3.0”让青年轻装上阵

    作者:王钟的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16版)

      【科学随笔】 

      为解决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保障青年科研人员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工作,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近日,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

      此次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简称为“减负行动3.0”,与过去的科研减负行动相比,此次专项行动针对群体明确、措施具体,将明显提高对青年科研人员的保障水平,大大激发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热情和创新实力。

      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史,很多重要成果都是科学家在青年时期的发现或发明。因此,为青年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做好保障,排除不必要的限制与障碍,让他们在创新创造的“黄金阶段”充分发光发热,是完善科研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

      但是,因为青年科研人员在科研体系内的话语权处于弱势,也更容易承担科研以外的不必要负担。这些负担有的来自科研学术机构的行政性任务,有的来自科研工作者职称晋升的压力,有的则是申请科研经费的不合理限制,种种负担都有可能影响青年科研人员从事创新的热情,甚至让他们的科研之路走偏方向。

      实施针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减负行动,就要聚焦于具体问题,真抓实干,拿出真正让青年科研人员“轻装上阵”搞科研的办法。“减负行动3.0”将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措施分为五个方面,分别是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既立足于保障和支持,为青年科研人员出成果创造空间与机会,也不忘减轻压力,让青年科研人员的时间、精力得到充分解放,从而促进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发挥创造力。

      例如,在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方面,“减负行动3.0”具体规定了青年科研人员担任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为具有突出成绩和潜力的人才提供充足的“燃料”;为了让“学术新人”心无旁骛地从事研究,“减负行动3.0”提出对新入科研岗位的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给予不少于5年的非竞争性科研经费支持;“减负行动3.0”还主张简化、淡化平时考核,对探索性强、研发风险高的前沿领域科研项目,建立尽职免予追责机制。科研创新工作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这些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具体措施符合科研规律,是对学术评价体制机制的进一步优化。

      值得赞许的是,“减负行动3.0”还聚焦许多当代青年科研人员密切关注的生活问题,用具体措施平衡科研工作者的工作与生活。比如,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方式,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定期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等。诚然,帮助青年科研人员解决生活问题,排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的科研学术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减负行动3.0”还敢于触碰科研体系内存在的“顽疾”和“硬骨头”,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实际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类似应酬接待多、行政事务多、借调多等科研机构的“潜规则”,“减负行动3.0”以鲜明立场提出保障青年科研人员从事研究的时间,将他们从不必要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有了“减负行动3.0”,青年科研人员维护自身权利、提出合理诉求时也更加理直气壮。

      青年科研人员不仅是科学的未来与希望,也是我国解决诸多“卡脖子”问题与科研难点的中坚力量。在科研创新领域,不应该存在任何论资排辈,谁拿得出有说服力的成果,谁展现了突破性的潜质,谁就应该得到褒奖与鼓励。进一步做好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保障,切实减轻他们的不必要负担,是对青年科研人才应有的尊重,也是顺应科研规律、弘扬科学精神的必要之举。

      (作者:王钟的,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