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星期四

    38年未间断的青少年足球赛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8日 09版)

      8月14日上午,第39届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在雨中迎来了最后的高潮,经过7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百队杯”所有组别冠亚季军全部决出。

      “百队杯”是全国唯一一项连续举办、不曾间断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赛事,被称为“北京孩子们的足球节日”,足球小将们在赛事中收获快乐和成长,也留下特殊的“百队杯”回忆。

    从“百队”到“千队”

      “百队杯”自1984年创办以来,承载着北京几代人的足球梦想与经典记忆。回忆起当年的情形,这项比赛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市少年宫活动部副部长王斌仍十分感慨:“1984年夏天,中国男子足球队在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中相继失利,可恰恰在这个时候,‘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提出。考虑到当时北京市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情况且恰逢暑期,北京市少年宫又拥有一块足球场,再加上北京晚报和北京市足协的助力,‘北京市中小学生足球比赛’应运而生。”

      时任北京晚报体育部记者的吕会民回忆:“第一届比赛就有112支球队报名参赛,这在当时已是不小的规模。我们当时根本没想到比赛队伍能超过百支。参赛队全是自发组织的,很多都是胡同队、大院队,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产生了为比赛起一个新名称的想法。于是我们想,干脆就叫‘百队杯’吧。”

      首届“百队杯”开幕式在景山后街的市少年宫举行,一百多支参赛队,每队十几个人,再加上家长,现场人山人海。

      经过几年发展,“百队杯”从最初的一百多支参赛队逐年递增,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已有接近千支队伍报名参赛。到了90年代,报名参赛的队伍最多时超过了2000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参赛队伍有所下降,尽管如此,主办者仍坚持不懈将这项赛事延续下来。

      今年8月8日,第14个全民健身日,第39届北京晚报“百队杯”再次如约而至。此届“百队杯”再次突破千队大关。

      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周杰表示,“百队杯”的氛围太好了,38年不曾中断的‘百队杯’搭建了一个极好的教育平台。“我看见场上孩子们踢得激情四射,场下的家长朋友摇旗呐喊,甚至比孩子还激动。我认为,是因为家长理解了足球运动,懂得了足球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所在。‘百队杯’搭建了这么多年的平台,起到了重要的教育作用,真的很了不起。”

    给更多孩子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

      在北京银潮足球俱乐部办公区左侧一组展示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大大小小40余座奖杯,杯座上的时间对应着获奖年份。“这些奖杯是我们俱乐部26年发展历史的一个见证。”俱乐部负责人高潮介绍,其中有多座“百队杯”赛事的奖杯,这么多年每到暑假,俱乐部上上下下就等着“百队杯”开始。

      从事青少年足球普及和训练20年多年的高潮,亲身经历了青少年足球发展和变化。在他眼中,“百队杯”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百队杯’可以说是一项品牌赛事了,近些年来知名度越来越大,我们多次碰到带孩子来踢球的家长,说起他们年轻时候踢‘百队杯’的故事。”他说,“这项赛事没那么多条件限制,只要你愿意,身体条件允许,都可以报名参加,这也是‘百队杯’的特别之处——成为更多孩子展示自我的平台。”

      据高潮介绍,每年孩子盼望‘百队杯’,家长也希望能在赛场上看到孩子的表现。经常是还没放暑假,俱乐部家长群中已经有人开始问自己孩子哪天踢比赛,还有的已经打算调班,到时候去现场看孩子比赛。“从俱乐部来说,‘百队杯’是一个很大的展示舞台,孩子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比赛规则,锻炼团队意识,至于成绩,努力去争取、尽力而为就好。”高潮说。

      一生和足球俱乐部球员耿子卿今年才15岁,踢球却已经快10年,“百队杯”也踢过四届。9月份他将步入高中学习。“足球对我来说是放松身心、促进学习的一项运动。因为平时学习比较累,踢踢球可以让自己放松休息一下。上学期间都是周末过来训练,现在暑假基本每天都来,以后也会坚持踢下去。”

      银潮足球俱乐部8岁球员尹立桢踢球时间不长,今年的“百队杯”是他第一次参加比赛。孩子妈妈告诉记者,她对“百队杯”比赛可一点不陌生。“以前老听到别的家长聊起‘百队杯’。为了比赛,孩子暑期还进行了加强训练,主要是孩子喜欢。”尹立桢的妈妈说,踢球给孩子带来不少改变,最明显的是身体素质变得更好,包括对孩子意志力的锻炼。

      往年“百队杯”足球赛6月开启报名,今年在时间较仓促的情况下,报名队伍数依然突破了千支,体现了“百队杯”足球赛的号召力。北京市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军说:“现在孩子们的参赛热情特别高,赛事本身是‘草根足球’,但是我们是按照专业水平来组织的。明年第40届‘百队杯’的时候,我们会打造一个更好的品牌。”

    “不只是足球”的娃娃赛事

      获得本次比赛“高考男子组”冠军的清华附中队队长刘竞宇是最后一次参加“百队杯”比赛。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他,即将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刘竞宇告诉记者,“这是跟队友踢的最后一届‘百队杯’,心里还挺不舍。我们在一起踢了四五年的时间,大家初中就认识了,在一起踢球。能用冠军给这次‘百队杯’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我们都很兴奋。”

      近年来,北京青少年足球体教融合发展成果初现,足球氛围和水平较前几年有了长足进步。本届“百队杯”就涌现出不少体学兼优的球员。此外,女子参赛球员和球队数量也较往年有了提升,U6至U12低年龄段的比赛同样非常精彩。

      “百队杯”的赛事特点为“低门槛”,目的就是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运动。京报集团体育部主任、北京晚报编委袁虹衡告诉记者,希望将“百队杯”作为育人的载体,在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全人格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百队杯”组委会为孩子们搭建以球会友平台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收获足球带来的快乐。在奖项的设置上,秉承“重在参与、弱化名次”为原则,各组别前8名队伍晋级荣耀组、9—16名球队晋级希望组,争夺冠亚季军,其他名次球队将收获纪念证书。同时,在“百队杯”传统奖项基础上增设最佳队长奖。

      前中国男足门将路建人,现场观看了多场决赛。他表示,“百队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功为热爱足球的青少年带来了快乐,他坦言:“很多孩子们在比赛中都踢得很尽兴,无论胜利还是失败,他们都在比赛中收获了快乐。这是‘百队杯’30多年来累积的巨大成功,非常值得肯定。”

      路建人认为,在扩大足球基层人口的基础上,赛事主办方应从赛事和规则制定等方面向专业足球方向提升,加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配合意识、牺牲精神,让球队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些既需要主办方的智慧,也需要基层教练员的指导。

      从第1届到第39届,“百队杯”足球赛克服了场地问题、经费问题,虽然经历过低谷,但即使在非典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时也未曾间断,持续为青少年搭建舞台,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历史最悠久的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如今“百队杯”更是发展出“百队杯”篮球赛、“百队杯”冰球赛、“百队杯”足球城际赛、“百队杯”京津冀足球赛等一系列品牌衍生赛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参与。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