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浙江象山:

    在北纬30度绘就共富“山海图”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09版)

      【走进县城看发展】

      两座防浪堤,组成了一对“臂弯”。臂弯内,夏日晴空,微风细浪,五颜六色的船艇静静停泊;臂弯外,东海一望无际,帆影点点划出曼妙弧线,将映照在海上的阳光“揉”得细碎。

      这里是位于浙江省象山县的亚帆中心。“这是为杭州亚运会量身定制的比赛场馆,能够满足国际A级赛事举办条件。中心一半在海上,一半在陆上。陆上部分有1.6万平方米,主要是运动员中心、比赛控制中心、后勤服务中心。海上部分现有200多个泊位,后期可达1000个。”象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微燕介绍。

      象山,因县城西北的山岭形似俯卧着的大象而得名。象山是个滨海县,三面环海、两港相拥,陆域面积141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618平方公里,有18个镇乡街道,常住人口57.4万。象山人自古以海为伴、向海而生。6000多年文明史、1300余年立县史孕育了海洋特色文化,象山是全国唯一以县域为单元的国家级渔文化生态保护区,拥有徐福东渡传说等国家级非遗项目7个、省级非遗项目15个。南宋时文天祥在此写下了“海山仙子国,万象画图里”的经典诗篇,这也成为象山的宣传口号。

      “象山最有特色的资源就是一条神奇而美丽的海岸线。它位于神秘而奇特的北纬30度线上,与美国夏威夷、法国巴黎、日本富士山处于同一纬度。在这个纬度上,象山有着988公里绵长海岸线,其中大陆岸线323公里、海岛岸线665公里,不仅在浙江省最长,也是长三角185个县市区里最长的,而且75%以上是非常稀缺的自然海岸线。自然科学将海岸分为基岩质、砂砾质、淤泥质、生物质4种类型,象山全部拥有。”张微燕说。

      “万象山海、千年渔乡、百里银滩、十分海鲜、一曲渔光”,作为中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象山将这五道风景转化为共同富裕的创造路径。他们在海洋经济示范区、“海上两山”实践地、共同富裕样板县三张金名片里,将县域分成东西南北四大区块分别打造——东面是时尚东海岸、西面是潮隐西海岸、南面是风情石浦港、北面是斑斓西沪港,绘就了一幅共富“万象山海图”。

      打好“海洋牌”,做强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是象山最大的资源。24年前,象山渔民代表率先发出休渔倡议,这个理念随着中国开渔节传向世界。如今,象山打出了“以土地空间换产业、海洋资源换产业、人才招引换产业”的组合拳,突出变革重生、改革赋能。一方面,象山将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理念向海洋延伸,推动岸线空间资源重组、产业重整。去年以来,全县整治提升船舶企业27家、码头51座,一批央企重大海洋经济项目落地建设,海洋经济增加值占比首超30%。另一方面,象山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向海洋延伸,推动海上安全流程重构、治理重塑。

      打好“生态牌”,建好“海上两山”实践地。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生态是象山最大的优势。为此,象山开展了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行动,累计修复海岸线93.1公里、海岛5个。全面升级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生物等物种丰富程度居全省首位,其中世界级濒危动物中华凤头燕鸥已经累计孵化繁殖149只,占全世界总量的80%。此外,象山编制了浙江省首个县级海岸带综合发展规划,打响“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全域旅游品牌,策划了“奔赴山海,象往新鲜”文旅宣传活动,让升级的滨海旅游消费新场景成为新流量。与此同时,象山还探索建立海上“两山银行”,成立了海上两山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启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应用系统开发,探索海洋生态资源的价值转换路径。

      打好“均衡牌”,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县。2021年,象山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7,优于省市平均,农民收入来源更加丰富,财产性与经营性收入相对较高。亚洲一流的帆船运动中心、全国最大的滨海数字影城、华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成运行,引领带动了沿线群众建成民宿1200余家,吸纳就业3.6万余人,让美丽共富在最美海岸线上加速生长。

      (本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