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星期三

    紧密团结 集智聚力 共襄复兴伟业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7日 03版)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独具特色的全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底蕴的好制度,将会展现更加超凡的制度优势,迈出更加坚实的发展步伐!”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表示。

      8月16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

    彰显制度优势 贡献中国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

      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顶层设计更加明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十二个必须”,强调“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体系更加健全。围绕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长远发展,党中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文件。2022年6月,《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发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重要意义。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制度框架体系业已形成,有力维护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格局。

      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共识更加巩固。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系列主题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发挥更加充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行职责,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提出真知灼见,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民主监督,很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

      陈旭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形成了一党领导而不专制、多党合作而不对抗、互相监督而不掣肘的独特优势;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关系,形成了执政党一心一意谋发展、参政党同心协力助发展的政治局面;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执政方式,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实践证明,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中国独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模式,是中国为世界政党制度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陈旭说。

    创新协商实践 服务国家治理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国之大者”到“民之关切”,十年来,人民政协创新协商形式、强化提案工作、加强民主监督,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彰显“商”的特色——十年来,全国政协召开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完善。十二届全国政协创设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大大增加了协商频次,使得一些重要议题能够及时充分进行协商。十三届全国政协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设了远程协商会和专家协商会,进一步拓展了协商的深度和广度,把协商从空间上延伸到企业、校园、社区、村寨等。这些创新协商形式已经成为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工作品牌。

      体现“专”的优势——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经审查立案47000多件。这些凝聚着委员智慧和心血的提案,一大批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介绍,近年来,人民政协更加重视提案质量,坚持“不调查研究就不提提案”,建立评价表彰机制打造精品提案;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提出到成果反馈全过程;对于重点提案,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牵头督办。提案工作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发挥“督”的功能——人民政协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十三届全国政协立足专门协商机构定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研究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10个专委会紧扣规划在各领域工作重点持续跟踪监督。2021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围绕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十四五”规划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等开展了民主监督调研,政协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

    加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共识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政协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建机制、搭平台,不断增强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心实现聚力。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活动开展两年多来,把有组织的读书和个人读书、委员读书和履职实践、线上读书和线上交流、成果转化应用和社会溢出效应有机结合,建成了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和全国政协书院。在读书智能平台线上App,开设了中共党史、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华文明溯源等129个主题读书群,深入开展读书交流,委员参与率达98%,发言58万余条。“全国政协书院是一个很有书卷气的地方。既通过读书学习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又注重在协商交流当中不断增进共识,实现委员自我教育提高和带动界别群众相促进。”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说。

      积极宣传、解疑释惑,向社会传播共识。全国政协综合运用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委员说”微视频等平台载体,举办40期委员讲堂,组织59场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制作30余期“委员说”微视频,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当前,全国政协正在开展“奋进新时代,百名委员说”活动,大批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有影响的政协委员踊跃参与这项活动,结合亲身经历和履职实践,讲述中国这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故事,也讲述他们作为政协委员为国建言、为民尽责的履职故事,以广泛凝心聚力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引领共识,在协商中凝聚共识。”邹加怡介绍,全国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健全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