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厦门:

    “跨”出群众幸福新高度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5日 04版)

      日前,随着始发令下达,位于厦门市同安区祥和街道瑶头村的一处施工现场,轰鸣声不绝于耳,厦门地铁6号线集美至同安段首台盾构机始发。

      据了解,除6号线外,目前厦门3号线、4号线也在提速建设。加之现已通行的轨道1、2号线,未来厦门岛外各区将全部实现地铁轨道线路覆盖。厦门人民期盼已久的岛内外“半小时生活圈”已逐渐变为现实。

      近年来,厦门大力推进“提升本岛,跨岛发展”,加快把更多公共资源向岛外、农村覆盖,向困难群体倾斜,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加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岛外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正伴着“跨岛发展”的步伐,迈向新高度。

    城乡交通一体化

      2017年12月31日,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厦门正式步入地铁时代。地铁的开通,不仅改变了厦门人的出行方式,也使“跨岛1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

      2020年从岛内搬到集美区居住的郭妍告诉记者,她所住的小区,有不少人像她一样,在岛内上班却选择住在岛外。“如果自己开车从吕厝到集美学村,下班晚高峰可能要近1个小时的车程,坐地铁,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集美学村地铁站周边还有公交场站,换乘公交很方便。”

      “岛外比岛内更安静,生活节奏更慢。现在每天下班回家都有种脱离工作状态的感觉,搬到岛外后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升。”郭妍说。

      过去,由于岛内外通勤时间长,很多人“宁要岛内一张床,不要岛外一套房”。现在,畅通的进出岛轨道交通带动越来越多市民到岛外安家落户,更多商业产业项目也落子岛外。

      厦门市资源规划局近日连同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厦门市城市居民出行交通大调查》显示,近年来岛外居民出行总量增加迅猛,居民岛内出行总量约为537万人次/天,岛外出行总量约为779万人次/天,岛外交通出行量占比超过岛内。

    优质教学进乡村

      “今年夏天,我们又有20多名职工的子女在厦门海沧办好小学入学手续。”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王女士介绍,该公司在厦门海沧投资建设重大项目以来,已有近40名职工的子女来到海沧上学,家长们对海沧办学质量、教育资源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小孩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是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作为本土居民,海沧85后机关干部苏少观见证了海沧教育事业20多年间的跨越式发展。“20世纪90年代初,我读书的小学里连煤渣铺成的体育场都没有。如今,我儿子就读的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文体设施一应俱全。”

      为解决厦门岛内与岛外、城市与农村教育质量差距问题,厦门实施了名校跨岛、开放提质、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大行动。目前,厦门一中、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外国语学校等名校,到岛外开办了实质性的分校。同时,厦门市培养了240多名教学领军人才和乡村市级骨干教师,建设了43所智慧校园,确保农村孩子同步享有优质教育资源。

      在落实公平入学方面,厦门从2014年开始,实行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凡取得居住证,并连续在所在区居住6个月以上的,均可参与。每年有近2万名随迁子女,通过积分入学免试就读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小学。

      据悉,10年间,厦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0.49万个,今年将新增学位8万个,数量为历年最多。厦门基础教育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

    村民腰包“鼓”起来

      走进厦门翔安区农渔民转产就业集中区中包装组车间,33岁的许婉玲正熟练地包装即将出口至欧洲的泳装成品。家住大嶝街道双沪社区的她,虽然来到转产就业集中区工作仅一个月,但由于之前就有手工活的经历,这份工作上手很快。

      近年来,因大嶝海域退养和机场开发建设,退养渔民就业模式发生了改变。对此,翔安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去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11场,累计有3820家次企业提供10.23万个次岗位。

      许婉玲说:“得知大嶝设有就业集中区,能为退养渔民提供许多不错的就业岗位后,我立马就来应聘。这份工作上班时间灵活,能让我在多一份收入的同时也能很好地照顾小孩。”

      随着厦门“岛外大发展,岛内大提升”的步伐大步迈进,岛外部分地区迎来了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厦门市“因情施策”,通过发放农村劳动力社会保险差额补贴,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项目就业创业培训,将返乡入乡创业农民纳入创业补贴奖励和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等优惠政策,打出拓宽农村居民“致富路”的组合拳。

      在集美区灌口镇禾祥西生态农业基地内,90后小伙方照无土栽培种植出的番茄,不仅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还可以有效避免一些植物病害的发生与蔓延,产量比传统地栽模式提升30%左右。

      7年前,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方照,看中了国内消费升级的契机,一头扎进了田间地头。但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大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着实让他为难。这时当地政府向他伸出了援手。

      方照说,现在的大棚灌溉系统,政府给予60%的补贴,企业自筹40%,这个力度对前期重投入的项目来说,是非常利好的。

      经过7年的努力,方照的基地已建设了120多亩的现代化智能大棚。去年,基地销售额14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据悉,虽然厦门城镇化率较高,农业产值占比较小,但还有147个村庄和52.3万的乡村人口。目前,厦门市农民年收入达29894元,持续位居福建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79缩小到2.25,厦门正努力做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