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星期日

    坚守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顶层设计”和“底线思维”

    作者:齐鹏飞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02版)

      在祖国完全统一事业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已呈不可抗拒、不可逆转的强劲发展态势,同时屡遭重大风险和挑战,必须下定决心排除干扰攻坚克难的重要历史关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官方关于台湾问题的第三个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应时而出,举旗立帜,正本清源,意义重大。

      白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大政方针为依循,在以清晰的历史经纬和清楚的法理事实进一步梳理和揭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的基础上,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基本立场与政策主张,深刻论述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白皮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胜信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定决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以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自信、战略胆识、战略担当和战略定力。同时,白皮书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于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的持续丰富和发展创新,具有鲜明而突出的传承性、稳定性、战略性、前瞻性,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又一纲领性文献和新的政策指南。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供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白皮书以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前提下引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正反两方面经验为参照系,重点就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之“顶层设计”和“底线思维”的核心要义进行了条分缕析的深度阐释,有机构筑了白皮书的“根”与“魂”。

      坚持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为指导为依循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实现和平统一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对此,白皮书明确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尽管几十年来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我们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和平统一,这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与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重新认识;在两岸同胞共同致力实现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和内涵将得到充分展现。

      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其前提和基础是一个中国原则,必须不折不扣、“不走样、不变形”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最根本的、最核心的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白皮书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他们纵容鼓动“台独”分裂势力滋事挑衅,加剧两岸对抗和台海形势紧张,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既违逆求和平、促发展、谋共赢的时代潮流,也违背国际社会期待和世界人民意愿。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反复强调的——“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目前,彻底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所面临的大环境和大形势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两岸关系何去何从正处在一个非常复杂而微妙的十字路口和转折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我们有理由相信,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一定能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作者:齐鹏飞,系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