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立德树人结硕果 文明花开育新人

    作者:李志远 张芸芸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4版)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创建于1975年,是一所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建校近5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育新人,全力构筑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党建引领 培根铸魂育新人

      学校突出党建引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切入,促进党建与文明建设交汇融合、双向提升。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紧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走上思政课讲台,讲思政、听思政、议思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建设一支“可信、可靠、敢为、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人师表 青山着意化为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多年来,学校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厚生乐教、敬业笃学的优良教风。通过新教师集中培训、教师职业道德学习、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典型选树和表彰等活动,学校涌现出众多省、市、校级文明教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学校拥有省厅级学术技术(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大批优秀教师,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知名专家教授、企业兼职教师,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师德高尚、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广大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三全育人 映日荷花别样红

      光荣的历程、辉煌的成就、催人奋进的校歌、熠熠闪光的校徽激励着学院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学院校园文化的软实力日益凸显,校风、教风、学风、校训正汇聚成文明的浩荡春风。学校“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担当”的“四特”品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

      如今的校园里,一草一木,无不飘溢文明馨香;一墙一室,处处焕发文明光彩。连廊有故事,楼层有标语,教室有内涵,游园有文化。庄严的升旗仪式、高雅的文化艺术、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的社会实践、博爱的志愿服务……阔步走在文明创建的大道上,学院师生人人有行动,事事有体现,处处有彰显。校园网、宣传栏、公众号、融媒体,不断激扬青春风采,弘扬文明之声,传播文明正能量。平安校园、美丽校园、生态校园、和谐校园,园园相衬。文明之花遍地开,文明之风随处来。学校正以文明为砖,建造知识殿堂;以文明为光,培植家国栋梁。

    春华秋实 文明硕果尽飘香

      春华秋实谱新篇,桃李芬芳遍神州。学校的快速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焦作市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特色院校、省级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传承文明的道路上,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志远 张芸芸)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