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星期六

    审度统一大势 回答时代命题

    作者:李振广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3日 02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全面回答了如何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的时代命题,进一步阐述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明确宣示政策立场,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问题上释放出清晰的政治信号。

      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胜利实现,广大群众热切期盼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中国统一问题。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特别是在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节点,面对新形势,有必要针对广大民众对祖国统一问题的关切,作出一个明确的回答。这份白皮书就是党中央审度两岸统一大势,回答推进祖国统一这一时代命题的重要文献。

      白皮书首先阐述并强调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经纬与法理事实,严正声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对这一问题再度进行正本清源,讲清楚这一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一方面,这是我们追求祖国完全统一、完成统一事业最根本的历史依据、法律依据,展示我们的统一事业堂堂正正、合理合法;另一方面,在这些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基础上形成的一个中国原则,得到了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支持和尊重,具有法律效力。这是我们捍卫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论武器和法律武器。外部干涉势力及岛内分裂势力通过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对此,讲清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与法理依据,就是最有力的反制武器,也是最好的拨乱反正。在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面前,任何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及“台独”分裂主张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非法的、荒谬的;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而告终。

      白皮书首次全面回顾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不懈奋斗历程、成就、经验,反映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坚定不移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为解决台湾问题进行了艰辛努力和积极探索。在探索复杂条件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斗争经验,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了充分准备。白皮书充分肯定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历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事业上的积极探索、伟大贡献和突出成就。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始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同时也是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最重要的政治优势。

      白皮书在充分阐述祖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可阻挡的同时,对于“台独”分裂势力及外部势力阻挠中国统一问题作了充分评估分析,首次集中揭批近年来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揭示“挟洋谋独”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失败的原因。白皮书在历数民进党当局“谋独拒统”、破坏两岸关系种种行径的同时,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不啻是对民进党当局的最严重警告。白皮书也明确指出,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图谋,白皮书指出,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或外部干涉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白皮书完整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大政方针,首次系统勾勒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角度,擘画统一蓝图。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不仅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也将使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给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平统一后,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两岸和平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利益,而将惠及亚太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华民族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正如白皮书所庄严宣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李振广,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