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宝弟”“宝妹”喜迎“千日之悦”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 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12版)

        8月6日,在比利时布吕热莱特的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宝弟”“宝妹”享用“生日大餐”。刘军摄/光明图片

      【记者连线】 

      8月6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与比利时天堂动物园联袂举办了“千日之悦”——大熊猫“宝弟”“宝妹”3岁生日庆祝活动。

      2014年2月,大熊猫“星徽”和“好好”落户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开启了中比为期15年的大熊猫科研合作与交流项目。2016年,“星徽”和“好好”的第一个孩子“天宝”出生。2019年,“好好”顺利诞下熊猫双胞胎“宝弟”“宝妹”。旅比熊猫家族的“添丁加口”见证了中比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发展,成为中比友好和文旅合作的重要纽带,也为比利时人民带来了持续的欢乐。大熊猫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间大使”。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活动上表示,三只熊猫幼崽先后在天堂动物园降生,如同“三生万物”的中国传统哲学寓意,充满生机和活力。从2014年至今,8年过去了。数字“8”讲述了2014年大熊猫“星徽”和“好好”作为中比友好使者来比后,中比两国人民珍视友谊,深化合作,持续发展双边关系的故事。曹忠明还用事实介绍了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成功将大熊猫种群由“濒危”降为“易危”的重要成就。他介绍,中方已宣布正式设立首批包括大熊猫在内的中国国家公园。

      比利时埃诺省省长勒克莱高度评价中国在动植物保护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希望中比两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继续携手,共同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贡献。天堂动物园董事长董博自豪地说,在中比共同努力下,不易繁衍的大熊猫在比利时生儿育女,创造了奇迹。他借庆祝“宝弟”“宝妹”3岁生日之机,祝愿中比友谊不断发展。

      天堂动物园特意为“宝弟”“宝妹”送上了特制的生日蛋糕,中比音乐家联袂演奏《生日歌》表达祝福,现场气氛达到高潮。中外嘉宾还参观了“熊猫家园,安逸四川”暨“中国(四川)大熊猫文化旅游周”图片展,丰富的展览内容和精美的图片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为丰富比利时青少年对大熊猫的认知,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在活动现场提供了熊猫工坊手工彩绘模型,让青少年亲手绘制自己心中的熊猫形象,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一位3岁的比利时小朋友将白色的熊猫模型涂上红黄蓝等鲜艳颜色,记者问她为什么不涂黑色,她腼腆地不说话。她的父亲在一旁解释说,幼儿喜欢鲜艳的颜色,因为喜爱熊猫,所以她把心目中最美好的颜色涂到了熊猫身上。著名旅比画家张文海现场绘制的“水墨熊猫图”更成为小朋友们的“抢手礼物”。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一个比利时的“熊猫之家”——全家人从帽子、围巾到耳环、项链都有熊猫图案。大女儿卡特琳娜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都十分喜爱熊猫,买了动物园的年票,几乎每周都来看熊猫。她说,中西文化不同,需要增进相互了解,比如中国人视龙为风调雨顺的祥瑞,西方人却未必,但来自不同文化的人都喜爱熊猫,都觉得它是和平友爱的象征。

      曾多次访华的法国人日罗姆·布易勒先生创办panda.fr网站已有20多年,成了欧洲著名的熊猫文化推介者,许多欧洲人通过他的网站了解熊猫和中国文化。他说,熊猫性格温良、憨态可掬,给人以安全感和舒适感,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将熊猫作为会徽。中国是熊猫的祖国,因此可以说,熊猫就是中国的象征。他还表示,在当今动荡的世界,应该大力推介熊猫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熊猫,了解中国。

      看熊猫、溯文化、涂彩绘、享美食。受邀嘉宾、熊猫粉丝们同“宝弟”“宝妹”共同度过了一段欢乐、难忘的美好时光。

      (本报布鲁塞尔8月10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 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