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范军:艺德像家风一样会代代相传

    作者:本报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0日 13版)

        范军 光明图片

      【走近文艺家·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他是当代河南曲艺的领军人,创造性地把河南戏曲与相声巧妙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豫味相声”。他的《戏迷学戏》等相声作品把豫式幽默带给全国观众。作为豫剧大师常香玉唯一的男弟子,他把恩师及老一辈文艺家的言传身教记心间、挂嘴边,潜心创作、卖力演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日前,“梨园有戏”——河南戏曲档案展开展暨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开馆活动在河南省档案馆新馆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出席活动并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看到老一辈名家大师的珍贵档案,很多往事涌上心头。”活动当天,范军在朋友圈分享了几张合影,其中一张照片中,豫剧大师常香玉与相声大师马季在亲切交谈。这张照片对范军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两位大师一位是他在戏曲上的恩师,一位是在相声上的师爷,范军独具特色的“豫味相声”正是两种艺术形式的结晶。

      范军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从小喝着黄河水,唱着梆子腔,听着河南坠子长大的,是受着中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滋养成长起来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范军走上曲艺之路与他母亲的影响分不开。他的母亲是一位挚爱河南曲艺和戏曲的票友,怀着他的时候还在舞台上演戏,这也成为范军最早的艺术启蒙。“除了母亲的影响,小时候我还有另外两位老师,一个是录音机‘录师傅’,一个是话匣子‘话师傅’。”范军说,“我通过录音机与侯宝林、马季等相声名家大师、前辈结缘,一遍遍听着磁带认识了曲艺,迷上了相声,最终通过拜师学艺走上了曲艺之路。”

      初入文艺界的范军,因为相声柳活好,受到了曲艺界和戏曲界众多名家的关注和指点。如果说每位文艺名家的艺术修养都是一道特色菜,那么可以说范军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他独具特色的“豫味相声”得益于对“百家饭”的巧妙融合,他在不同时期三次获得“德艺双馨”荣誉称号离不开名家大师的熏陶和影响。

      采访中,范军多次强调,文艺界尤其是河南文艺界的很多前辈都是他的老师。

      “豫剧大师马金凤先生每次登台前总是提前几个小时化装,化完装给她搬椅子,她也不坐,她说不能把衣服弄皱了。经典豫剧《小二黑结婚》中‘小芹’的扮演者柳兰芳老师,上台前一个小时基本就不说话了,你跟她说话,她就摆摆手。”范军说,“还有马季老师,有一年他来河南演出,很多观众围着签名合照,一位清洁工大姐探着头看,不敢靠前,马老师看到后,主动过去问她是不是要合照,那位大姐激动得说不出话。这些老师始终把观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亲近观众、尊敬舞台、敬畏人民。我从小就是在这种熏陶中成长的。”

      梨园有句老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老师傅带徒弟喜欢留一手,但是在范军印象中,他遇到的老师们总是会倾囊相授。“河南越调大师申凤梅老师的《收姜维》‘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唱段火遍全国,我曾无知者无畏地问她‘说中带唱,唱中带说那个技巧是怎么运用的’,没想到申老师没有丝毫遮掩,直言重点在‘你莫放在心上’的‘莫’字上。艺术就是这样,捅破那层窗户纸就能看到真谛。”范军感恩老一辈艺术家的无私,他也把前辈的嘱托牢记心间。

      除了申凤梅,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杨华瑞,河南坠子艺术大师赵铮等众多名家都曾对范军的天赋和灵性大加赞赏,同时也嘱托他多把河南的曲艺和戏曲融入相声作品,不断发扬光大。转述老艺术家的话时,范军和表演相声时一样,总是自然地切换成方言,那些谆谆教诲犹在眼前。

      范军的表演以柳活见长,他通过掐尖使法,模仿经典戏曲唱段,既传播了河南戏曲艺术,又把豫式幽默带给了全国观众。早年凭借独树一帜的“豫味相声”,范军先后荣获文化部颁发的“金狮表演奖”、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等,还引起了常香玉的注意。

      梨园至今流传着一段佳话,豫剧大师常香玉跨行业收了唯一的男弟子。这段佳话源于一次机缘:一天,范军和常香玉儿女聚会,常香玉儿子给母亲打电话时,范军唱了一段常香玉的代表作,常香玉儿子问母亲能不能听出是谁唱的,常香玉说,这不是我的录音吗。后来得知是范军模仿的,常香玉非常欣喜,这才有了后面拜师的故事。

      “跟常老师学艺多年,她让我明白了何为‘演戏最重要的是精、气、神’,何为‘戏比天大’,何为‘人民是亲爹娘,乡亲是好朋友’。”范军说,“拜师那天常老师的嘱托言犹在耳。她说,如果说这位青年肯努力,认认真真演戏、认认真真做人,他一定会成为一个德艺双馨、人民喜爱的好演员。”

      范军没有辜负恩师的期望,今年3月,他获得了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而在此之前,他已经获得过中国曲协授予的“德艺双馨”全国优秀会员和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授予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荣誉既是责任,也是动力。唯有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负‘德艺双馨’这个称号。”从进入文艺界开始,范军始终把人民创作导向放在第一位,曾推出《戏迷学戏》《说歌侃戏》《趣谈五大名旦》《劝驴》等优秀相声作品,还在《梨园春》舞台上奉献了大量戏曲小品。近年来,他又将曲艺和话剧创新融合,打造“中原人文精神三部曲”曲艺原创方言剧《老汤》《老街》和《老家》,分别聚焦诚信、文化传承和“老家河南”的根亲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如今,范军从老一代文艺家身上学到的德与艺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年轻人。他通过创办“非遗有范儿”小剧场,开设公益曲艺培训班,开展“曲艺进校园”等让曲艺“回归城市,回归剧场,回归青年”;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年轻演员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他说:“艺德像家风一样会代代相传,我要把这份财富传递下去。”

      (本报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