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以积极作为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

    作者:周绍东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9日 11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面对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提升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6个方面33条具体办法,其中有很多内容涉及拉动内需。在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消费、资本形成和净出口三项社会需求项目中,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最高,达到65.4%,说明扩大消费需求对于提振社会需求具有决定性意义。消费与生产、流通、分配等环节一起,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经济活动链条,必须深刻理解这些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实施积极作为的宏观经济政策,采取一切可行办法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要将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看作一个整体,把短期的纾困政策和长期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把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结合起来,把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潜力,以优化的分配结构提振消费信心,以优良的流通效率畅通消费渠道。

    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激发消费潜力

      生产本身就是消费。一方面,生产过程也是生产资料被使用、被消费的过程。马克思指出,生产行为本身就它的一切要素来说也是消费行为。为了提振生产意义上的消费,需要通过投资活动形成生产能力,为社会需求提供可资消费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近期以来,各地围绕加大投资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获得较大成效,下一阶段的政策重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分类型稳定和扩大投资。《措施》提出,在公共投资方面,加快推进一批论证成熟的水利工程项目,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民间投资方面,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鼓励民间资金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在外商投资领域,尽快论证启动投资数额大、带动作用强、产业链上下游覆盖面广的重大外资项目,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支持外商投资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二是加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投资活动的支持力度。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另一方面,个人在消费活动中把自己消耗掉的劳动力生产出来,消费活动同时也是一种劳动力的生产和再生产活动。恩格斯将生产划分为两种,“一方面是生活资料即食物、衣服、住房以及为此所必需的工具的生产;另一方面是人自身的生产,即种的繁衍”。为了提振劳动力再生产意义上的消费,就必须保证劳动者能够拥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持续稳定地获得劳动报酬,以保证劳动力再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当前,市场主体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一些企业被迫减岗裁员。在这种情况下,既要加强劳动力供给与企业用人需求的引导对接,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升级等措施,还应实施面向企业的稳岗扶持政策,包括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对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扩岗补助,等等。这些政策给予企业在稳岗、留工、扩岗等方面的专项补贴,指向明确,针对性强,对于稳就业、促消费具有重要意义。

    以优化的分配结构提振消费信心

      收入分配结构是影响消费需求的重要因素。当前,不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日常经营比较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既是生产主体,又是消费主体,其收入下降不仅造成投资意向下降、就业岗位减少,同时也导致社会消费降级。针对这一群体的经营困难和收入下滑局面,《措施》提出,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包括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等;货币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包括鼓励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在社会保障政策方面,要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指导各地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和中央财政救助补助资金,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收入下降、消费不振形成对比的是,一些平台企业借助网络效应,在各自领域快速形成行业垄断格局,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也损害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为此,优化分配结构的政策举措还包括综合运用市场规制、行政监管等手段,遏制平台资本无序扩张,规范和约束垄断平台摄取畸高利润。此外,也要注意把遏制平台资本无序扩张和稳定就业、促进消费结合起来,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引导平台企业依法合规开展普惠金融业务,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促进消费的作用。

    以优良的流通效率畅通消费渠道

      生产创造价值,流通实现价值。在商品经济中,流通和交换是为了让私人劳动得到社会承认,让凝结在商品中的劳动被赋予社会意义,成为“价值”。马克思指出,“因为每个人为自己劳动,而他的产品并不是为他自己使用,所以他自然要进行交换,这不仅是为了参加总的生产能力,而且是为了把自己的产品变成自己的生活资料”。流通和交换活动对于满足社会居民消费需求具有直接影响,对一个经济体来说,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流通效率的提升能够显著提振消费。当前,我国还存在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的现象,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还不完善,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尚不完全统一,这些都不利于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同时,交通运输、物流配送等行业受疫情冲击导致流通成本相应提高、流通时间相应延长,使消费需求的恢复和提振面临不少困难,因此必须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政策着力点。针对此,《措施》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一是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三是加大金融机构对水利、水运、公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7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进一步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支持中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

      (作者:周绍东,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