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星期一

    科技创新护航大众健康

    ——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张 锐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程 晓 吴卉仙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8日 08版)

        在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稳健医疗展厅,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口罩产品。 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8月5日至7日,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以下简称“健博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届健博会是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博览会后首次举办,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逾100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来自15个国家的政产学研用代表与会。24个优选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443.75亿元。

      思想交流,商品交易,文化交融。在主题为“健康共同体 科技创未来”的健博会上,与会者纷纷表示,发展的新风口、投资的新南海、可期的新图景,催人奋进。

    社会意义重大,发展空间广阔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未来产业。我国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旗帜上,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业态不断涌现。国家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已超过8万亿元。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当前正在大力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取得了较好成效。

      近年来,湖北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全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万亿级支柱产业进行战略布局。武汉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武汉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大健康产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初步形成了“一城一园三区”的发展格局。2022年上半年,武汉GDP实际增速、名义增速双双排名全国前十,而医药制造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就达到31.4%。

      “大健康产业伴随生命全周期,从预防开始,到保健、治疗、康复、养老,最后到生命关怀。”湖北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智能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覆盖面广、细分领域多、产业面长,涉及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意义重大,发展空间广阔。

      过去三年间,健博会共吸引34个国家、3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签约项目143个,投资规模超过2700亿元。

      如今,健博会正成为全球大健康展示和交流、凝聚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共识、协同促进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着中国力量。

    交叉融合成就创新

      从治未病的疫苗,到诊断的高端256排CT,再到康复用的支具;从智能穿戴设备,到AI门诊,再到“互联网+智慧医疗”……穿行在健博会展区,科技风扑面而来。

      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区,参观交流的人络绎不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我国科技抗疫的主力军、先锋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夜以继日推进研发工作。

      “疫苗是给健康人使用的,是一种特殊的药品。”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段凯说,此次健博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有六大业务板块的重点产品亮相,比较突出的是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诊”“可治”“可防”的一系列新成果,包括在3条技术路线上研发的4款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以及新冠治疗药物和诊断试剂,让观众可以与“抗疫硬核产品”零距离接触。

      “在不久前的全球核医学和分子影像学会年会上,借助我们全球独创的全身PET-CT,人类第一次在新冠肺炎康复者身上,用肉眼无创观测到T细胞在人体的全身分布。这一革命性的分子影像设备,就像是一台探索人体的韦伯望远镜,让全身隐匿的分子和细胞被从此‘点亮’,为全身癌症微转移研究、免疫治疗、新药研发开启了全新可能。”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表示,围绕先进的影像诊断及治疗设备、手术机器人、医疗可穿戴设备,以及人工智能、芯片、影像诊断中心服务等进行联影集团化布局,就是希望构建一个自主可控的大健康医疗生态。

      在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看来,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在研发投入、规模影响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仍有差距。2021年A股所有医疗器械企业研发总投入为173亿元,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家企业一年的总投入。他介绍,去年迈瑞营收253亿元,出口占40%。北美和西欧市场占整个出口市场的41%。只要做得好,只要有新东西,外国市场是愿意接受中国产品的。

      “医生、企业家和科学家结合在一起,使得新的知识产权的产品能够迅速落地,并且能在临床上转化,有效地把康复和诊断治疗结合在一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分享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联影集团八年的院—科—企创新同行的故事。她说,医学和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碰撞激发,一定会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场疫情,让人们重新审思健康。疫情之下,没有谁是旁观者,唯有携手应对、协同创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可早日重回发展正轨。

      “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次的抗疫就是最好的践行,我们保障了14亿多人的健康。”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认为,医疗卫生是许多西方国家耗资最大的一个行业。如果我们能够像这次抗疫期间一样,用可控的成本维护人民的健康,则将为世界提供一种中国模式。

      毋庸讳言,我国基层医疗,患者数量众多、病情复杂多样、医疗资源紧张且配置不均衡。在健博会上,无论是嘉宾的思考,还是展商的产品,无不体现着一份现实观照——推动医疗可及、实现优质资源下沉。

      “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减少错诊漏诊,保护老百姓安全,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还能大幅减少医保支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智医助理”机器人,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已有五年。目前,已在全国350个县区3万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每日提供近70万次辅助诊疗,已为湖北省提供修正诊断1.6万次,助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我们不单单是中国的供应链,还是全球的供应链。”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说,我们上海工厂的对比剂占GE全球产量的60%,GE全球每三台CT中有两台产自北京工厂,GE全球每销售两台磁共振产品就有一台来自天津工厂,无锡工厂生产的超声产品占比GE全球超声销售量的40%。我们是把改革开放的成果,跟全地球村的人分享。

      阿龙·切哈诺沃表示,在生命健康领域,还有许多需要继续深入探索研究的课题,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我们要在个性化医疗变革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对疾病的认识,共同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而奋斗。

      (本报记者 张 锐 夏 静 本报通讯员 程 晓 吴卉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