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日

    润物无声 成风化人

    ——厦门市湖里区让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2版)

      日前,厦门市湖里区5个街道和民政系统先后组织“强国复兴有我——我的社区我的家”百姓宣讲比赛,共有来自全区59个社区和10家社区机构的142名人员参加,实现了社区全覆盖。决赛中,23名社区宣讲员从社区的变化、基层的声音等角度出发,充分展示了社区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下发生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湖里区积极推进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建好宣讲队伍、用好宣讲阵地、打造特色品牌,让宣讲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成风化人,让基层理论宣讲进一步提质增效、入脑入心。

    构建基层宣讲新格局

      今年以来,湖里区通过制定《湖里区加强宣讲员队伍建设暂行办法》等措施,将宣讲工作融入意识形态考评,形成工作“闭环”。采取“分片包干”“驻点宣讲”等形式,将区级宣讲员与全区22个党(工)委、党组和10个“理论进基层示范点”挂钩,常态化开展宣讲,形成全区齐抓共管宣讲工作大格局。由原来单一的“专家领导讲”向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大众讲”转变,逐步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的基层宣讲新格局。

      湖里区还从领导干部、青年教师、红色基地讲解员等对象中,组建区委讲师团、红色文化宣讲团和理论宣讲轻骑兵等5支队伍,为每名宣讲员颁发聘书、绶带和制作海报,提升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宣讲队伍中,建立1个临时党支部和4个临时党小组。全区22个党(工)委、党组和工青妇等单位,组建了“道德模范宣传队”等特色宣讲队伍,培养了一批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宣讲的典型人物。

      据了解,湖里区不仅打造“特区建设者宣讲团”“巾帼宣讲团”“榕树下宣讲团”等区级品牌宣讲队伍,还指导各基层党委、党工委、社区居委会打造百姓宣讲团、宣讲轻骑兵等。目前,全区共有70支队伍、430余名骨干活跃在宣讲一线。

    擦亮本土宣讲品牌

      湖里街道探寻特区发祥地史迹,殿前街道提炼党史上的红色文化,金山街道找寻东部新城建设故事插曲,卫健系统挖掘医护人员同心抗疫、救死扶伤的事迹,教育系统撰写教育事业发展、青少年教育的故事……为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湖里区发动全区力量挖掘特色资源,擦亮本土“宣讲品牌”,形成“一街一品”“一系统一特色”,以通俗的语言、形象的比喻让群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一段时间以来,湖里区挖掘全区特色资源,开展“我与特区发祥地共成长”征文比赛,总结神山、海堤、特区发祥地“三种精神”,撰写报告文学《不能忘却的纪念》,为理论宣讲提供资源;结合建党百年和疫情防控等内容,组织集体备课,形成一批优秀稿件,让革命烈士李国珍,以及神山、海堤等一批具有湖里特色的人物和故事鲜活起来,形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鲜明特征。

      湖里区今年以来已组织理论宣讲进基层29场,各单位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300余场,覆盖人群超过20万人次。

    开辟特色宣讲阵地

      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响亮,湖里区重点解决宣讲阵地较少、覆盖面窄、时效性低等问题,线下线上齐发力,打造了一批特色宣讲阵地,实现“一次宣讲、多次传播、立体覆盖”的目标。

      利用“鹭江讲坛”、理论进基层示范点等阵地,湖里区高位“嫁接”市委党校、市委讲师团等优质资源,邀请老师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进行宣传阐释。结合宣讲比赛、红歌大联唱等活动开展大众化宣讲,编排《神山旗手》舞台剧、情景朗诵《八女英魂壮山河》等节目,让宣讲面对面、互动心贴心,构建起一个全天候、多形式、宽领域的宣讲阵地。

      利用区融媒体中心资源,湖里区开设了“湖里区理论宣讲”专栏,对全省党史学习巡回宣讲等优质的线下宣讲课程全程录像,建立线上课堂。同时,利用“时代楷模发布厅”“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等资源,充实网上讲堂,解决基层开展宣讲时优质资源不足的短板,让党的创新理论融入“云阵地”,在线上“活”起来、线下“热”起来。

      立足移动传媒时代特点,湖里区利用融媒体中心20余家新媒体平台和全区LED屏进行矩阵式宣传,并推出“致敬宣讲员”等专题,提高大家参与宣讲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共推出宣讲类新闻300多条(次),总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实现了多渠道、广传播、融媒体宣讲强覆盖的目标。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