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星期日

    历史回音中的时代群像

    作者:齐鑫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7日 09版)

        士兵突击(水彩画) 齐鑫

        鲁艺日记·之二(版画) 齐鑫

        征途·铭记1935·之二(版画) 齐鑫

      【艺海撷英】 

      对军事的喜爱和对历史的关注,让军事题材成为我艺术创作的重要主题。近年来,我创作了几组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包括抗战题材的《滇西抗战》、红军长征题材的《征途·铭记1935》、描绘文艺战士在延安学习的《鲁艺日记》以及聚焦新时代基层部队训练的《士兵突击》等。多次主题性创作的经历,深化了我对军人精神的理解与认识。

      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中,艺术家通过对相关主题的表现,得以呈现主题的历史背景、时代特征与现实意义。主题性美术创作在表现历史与社会现实的同时应尊重历史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并充分发挥艺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我依据历史照片创作的木刻插图《滇西抗战》和《鲁艺日记》,分别参加了“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和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如何将作为素材的纪实摄影转换为绘画图像,如何不让作品成为“陷入图像的绘画”,是我在创作过程中重点思考的问题。抗战时期的云南边陲和20世纪30年代延安的状貌与现在差距颇大,历史照片便成为主要的素材佐证。采风考察期间,我发现很多现实场景由于自然和人为等诸多因素,与历史照片有所差别,因此我决定以老照片为参考,画面中涉及的军装、武器等元素则利用图片素材和博物馆中同时代的实物做对比,再结合当地风物的实际情况予以设计。

      在构思阶段,需要进行细节上的考证和对比,将照片信息整理后以绘画语言呈现。历史图片和采风素材经过取舍组合,形成了作品的雏形。我选择适合当下审美习惯的创作样式,并借用新兴木刻的表现形式,在人物形象上刻意模糊个体特征,以保留军人具有时代感的共性特征。

      《征途·铭记1935》这组作品是基于红军长征过草地这一历史事件进行的创作。记录红军长征的存世照片寥寥,如何用画面有力地呈现当时的景象?我在松潘草原采风过程中找到了答案。在那里,我深切体会到了长征精神的实质,红军在艰难环境中的信念和勇气,体现的是信仰的坚定。创造长征奇迹的中国工农红军担负起了民族兴亡的重任,彰显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在这组作品的创作中,我避开了常规的纪实性构图,在构思立意和造型处理等环节深入推敲,将这段历史浓缩在三个片段式的场景组合中,以写意的方式、广角的视域和特写的视角强化了红军个体形象的感染力。

      关注时代变化,表现军营生活。以现实主义精神和写实手法进行创作,客观地表现当代军人是我的初衷。《士兵突击》是我在观摩军营训练后创作的水彩画作品,表现的是一组士兵迂回突进的瞬间。紧张的训练中,战士们专注犀利的眼神一下子吸引了我,我通过一组群像反映出当代军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旺盛的战斗意志和昂扬的精神气度,展现出人民子弟兵不畏艰苦和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

      主题性美术创作不应只是简单的图解说明,而应是深刻思想体验的视觉再现。在创作主题的选择和形象的塑造上,要通过大时代中鲜活的形象来展现人们的状态,通过图像化的语言反映时代变化,同时,也要呈现出创作者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面对主题性美术创作,学生们常常无从下手。当下,应该更加关注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教学和对学生的引导。主题性美术创作需要创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其所要表现主题的历史背景、时代特征,为创作储备全面的信息素材,同时选择合适的风格样式、表现手法,这就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这一层面上看,主题性美术创作非但不会束缚创作者的手脚,还能促进创作者主动提升其全面修养,将个体的艺术感知融入历史与现实的广阔空间。如何解决时代特征与艺术个性的关系,如何处理集体观照与创作者个体意识的关系,是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在题材叙事与艺术表现方面需要面对的问题。

      生活是创作的起点,我希望通过较为浪漫的视觉形式和诗化的表现方式,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中表达我的所知所感和对艺术的思考,让艺术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相契合,反映历史,反映时代,使观者更好地了解军人为国家作出的牺牲与奉献。

      (作者:齐鑫,系鲁迅美术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