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星期六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实施党性淬炼工程 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养

    作者:薛君 朱冬梅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6日 04版)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党员党性淬炼工程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考评机制,引导学生在党性淬炼中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本色,不断提升综合素养,带动学生全面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 完善教育机制

      在学生党员党性淬炼工程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以党性理论学习作为开展党性教育的前提,帮助学生走好强化自身素养的重要一步。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讲授专题党课,充分利用学院党性教育资料库、课程库,将专家丰富的知识积累与学院自有资源充分结合,同时带动学院教师从中获得宝贵的教学经验,提升教学水平,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的全面开展提供师资支持。学院开展的党性教育系列讲学紧紧围绕学生党员发展需要,帮助学生解决理论认识和实践问题,使党性教育更加具体化、生活化和常态化。

      学院将学生党员党性理论学习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以国际和国内热点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理论出发科学分析现实问题,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引导学生用更加学术化的视角分析和理解具体事件。教师带领学生根据各自专业学习和实践需求,利用党性教育不断提升专业综合素养,为社会实践和自身发展提供更多价值引导。

      系统深入的党性淬炼工程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不断筑牢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彰显党性教育的重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管理引导

      学院积极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根据党章要求查找短板,主动发现在能力、素养等方面的不足,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在学习和实践中查缺补漏,实现全面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党性精神素养和实践能力发展,定期组织党性自检,引导学生党员将党性理论学习和党章精神落实到社会服务实践中,让理想信念扎实落地,真正成长为能够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实现社会价值的优秀党员。学院带领学生党员以学促思,根据各专业的教学目标和发展需求制定个性化党性淬炼计划,实现对个人的精准引导,提升学生对党性教育实践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让党性淬炼工程充分发挥在集体和个人发展中的全面效用。

      系统、长期的党性自检让学院实现了对学生党员的有效管理和引导,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践提出了更高要求。党性自检帮助学生根据党性教育特定阶段的内容和目标,发现自身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不足,增强集体观念和社会服务意识,不断强化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

    开展社会实践 打造育人品牌

      党性理论包含着丰富的实践内涵,能够引导党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学院将学生党员淬炼工程与党性教育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带领学生在具体的社会服务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发挥社会价值和专业价值,带动学生党员精神素养和能力水平的共同提升。

      学院组建党性淬炼实践服务团,定期组织学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服务,一方面真正彰显了党性教育和党性淬炼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通过丰富的活动增强了群众对于党性教育活动的认同,切实加强了群众与党员之间的紧密关系。学院积极推动党性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党课学习和相应社会服务,让学生党员在具体的社会实践中明确党性教育和党性发展的重要意义。

      学院将党性淬炼工程社会实践活动打造成党性教育宣传品牌,聚焦学院特色,发挥教育资源优势,让党性淬炼工程在实践中为高校和基层党建发展凝聚力量,以党性教育为学院基层党建指引方向,也为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提供明晰的指导。学院引导学生党员走入社区,挖掘群众需要,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群众需求开展公益服务、理论宣讲等活动,让党性淬炼理论教育走进社区,通过党性淬炼工程加强学生党员与社会、群众之间的血脉联系。

    优化考评机制 提升教育效果

      为了实现党性淬炼工程主题教育活动的育人目标,及时掌握学习效果,学院高度重视党性考评,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并根据反馈不断优化调整,充分掌握学生的党性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党性淬炼工程的实践效果。

      学院定期举办党性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学生党员对照党章和淬炼计划进行自我考核,通过自我考评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剖析与思考,强化纪律性、组织性和自觉性,让学生针对各个阶段教育要求不断查找弱项,在后期学习实践中加以改进。过程性考评是学院考评机制的重要一环,强调学生党员在党性教育中的主体需求,将个性化育人方案融入主题教育,发挥专业特色、强化发展特长,真正满足学生党员个性化发展需要,引导学生在统一的党性教育活动中实现自身能力素质的有效补充和提升,带动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院打造的学生党员党性淬炼教育评价机制,以有效引导学生党员综合发展为目标,综合考察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实践表现,将过程性考评与结果性考评有机融合,实现党性淬炼工程的科学量化发展。与此同时,评价机制鼓励师生之间形成良性的反馈与互动,引导教师制定更加符合学生发展需求的党性教育方案,确保党性淬炼工程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经过反复打磨与优化,学院党性教育考评机制科学反映出主题教育活动的优势与不足,在具体育人实践中不断推动党性淬炼教育调整创新,取得显著育人效果。

      (作者:薛君 朱冬梅)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