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5日 04版)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贵州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各地各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奋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迎难而上,创造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我深切体会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贵州人民为攻克贫困堡垒凝聚起的强大合力,以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来之不易。”六盘水市水城区新桥街道新业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静表示。社区自2018年建成以来,逐步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找到新工作,适应新生活。目前,社区有劳动力家庭就业率达到95.6%。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纽带作用,在思想上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就业上不断加大帮扶对接力度,让大家能稳步增收,在新家园中共享高品质生活。”王静说。

      “过去几年,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熊方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医务人员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考验更为巨大。我们将坚持党建工作引领科室建设,不断强化专业素养,用更精湛的医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理论飞跃,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论断,全面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科学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怎么走,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认为,从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形势,及时地回应了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课题,树立起引领发展方向的伟大旗帜,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用理论和实践为‘现代化发展’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答卷。”

    牢记嘱托,高质量发展引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作为红色圣地、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着力解决遵义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做大做强酱香白酒、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加快补齐数字经济、第三产业等发展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更大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吕慎 陈冠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