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③】“负碳海岛”养成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李杰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4日 01版)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③】 

      “全国首个,真了不得!”

      “老陈,这里面绝对有你卖羊的功劳!”

      说起岛上的大喜事儿,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的居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而62岁的陈国社,更是乐不可支,瞧,正一个劲儿地咧嘴笑呢。

      今年年初,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收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核查证书,其碳排放核算结果获得官方认证,成为全国首个自主负碳区域。一时间,“负碳”成了岛民嘴里的热词,而在此之前,“负碳”是个啥,哪个又能说得清哟!

      灵山岛成为“负碳”岛,离不开李景哲的推动。李景哲是谁?他是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2020年秋天,作为专家顾问,到灵山岛挂职。

      彼时,国家正好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地也开始了“双碳”的尝试摸索。区域封闭、边界清晰,人员流动大,碳排放要素相对完整……刚刚登上灵山岛,李景哲就发现这是一块“负碳”宝地。

      于是,保护区党工委向区里做了打造“负碳”试验田的详细设想汇报。区里毫不含糊,当即表示:全力支持!

      “但成为‘负碳海岛’可不是件容易事儿。”翻阅着手机里的报告,李景哲仔细一盘算,不免担忧起来。碳核算主要包括碳排放源、碳吸收汇、减排项目三项。碳吸收与森林面积有关,减排项目主要涉及光伏发电,最难的是碳排放。

      “涉及老百姓的吃住行,要从根本上改变岛民几十年的生活生产方式,甚至会触动部分老百姓的‘饭碗’!”那些天,李景哲天天愁眉不展。

      李景哲的担忧并非多余。灵山岛有2400余名居民,其中山羊养殖28户,山羊是他们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烧煤取暖、用液化气做饭、开燃油车,更是岛民延续几十年的生活习惯。而这些,都与“负碳”有直接联系。

      深入调研后,区政府下定决心进行全岛改革:实施煤改电、控制燃油车增量、动态清理存量,在岛内进行山羊清理、继续退耕还林。

      “养了20多年羊,不养羊吃啥?”养羊户陈国社抵触情绪强烈。

      “山路上上下下,新能源车爬坡能行吗?”经营观光车生意的肖义,对控制燃油车增量一肚子疑虑。

      “烧了一辈子煤,用电能暖和吗?”逄宗芳报名“煤改电”后又后悔了……

      “群众担心的,是生计,是改革的性价比。”灵山岛保护区党工委副书记沈久波说。

      怎么打消大家的顾虑?一靠政策,二靠口碑。

      清理山羊,政府在村民自行处理后,按每只100元再额外给予补贴;煤改电,对特困户设备全额补贴,普通村民享受1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设备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报废车,给予800~1200元不等数额补贴……

      陈国社最先转变了想法,卖掉了500多只羊,额外拿到了5万多元的“禁羊钱”,将钱投入自家民宿经营。接着,肖义买了两辆新能源车。观望了一年的逄宗芳也坐不住了,第二年果断报名安装热风机:“24小时开着,一天也就10块钱。”全岛常住农户已全部报名,将于今年全部完成“煤改电”。

      “经营民宿比养羊赚得多。”

      “新能源车也不孬,关键是游客特喜欢。”

      “不烧煤,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也不用天天擦墙上的灰了!”

      口碑有了,岛民们对“负碳”这事也越来越上心了。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发放的核查证书显示,2020年,灵山岛因能源消耗、农业活动、废弃物处理等产生二氧化碳当量5668吨,森林碳汇清除量7001吨,经过核减,全岛全年二氧化碳当量-1333吨,以此获得负碳认证。

      环境改善,“负碳”招牌,灵山岛的文旅事业稳步提升。年轻人纷纷回岛创业。目前,岛上已建成165家特色民宿、2家海洋牧场,形成了旅游业态集聚效应。

      “今年在楼上增开了6间,想接接团体,价格也想适当提升。”90后陈艺文大学毕业后回岛创业,开办了“阿文小栈”。虽有疫情影响,目前一年收入也在10万元左右。

      清理山羊、煤改电、气改电、燃油车动态清理等相继完成,是不是意味着“负碳海岛”就搞好了?

      “这些仅仅是完成了第一步。”李景哲说,比如,煤改电虽然解决了直接燃烧,但用电同样会产生二氧化碳当量,要减碳,还要探索新能源的使用。为此,全岛安装了209盏太阳能路灯,还建成了3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

      为了让岛民和每年十几万游客都参与到“双碳”建设中来,灵山岛推出了碳普惠行为清单,还将在岛上设立“碳积分银行”和“碳积分超市”,通过低碳变“现”来鼓励大家主动减碳。

      “这就是个加减法嘛!我不养羊,森林草地就可以多吸碳,只要吸收的比排放的多,就‘负碳’了呗。”如今,对“负碳”是个啥,陈国社也有了自己的理解。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李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