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晋中信息学院:

    以全员书院制改革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作者:王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10版)

      晋中信息学院(原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作为华北第一所全员书院制大学,自2016年以来学校在山西省率先实施了全员书院制改革,创新构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学校建有1所文理学院式书院(右岸书院)、6所社区文化式书院(太行书院、杏花书院、无边书院、箕城书院、青藤书院、三达书院)和1所独立院落围合式书院(上河书院)。

      全员书院制依托“家文化、领导力、连接点”三核驱动,通过增进书院文化、搭建实践平台、打造温馨服务,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领导力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让学生成长为有思想、有专业技能、有领导力、有创新性的新青年。同时,在全面建设“一站式”全员书院制公寓过程中,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通过扩充理念与实践内容,叠加教师与朋辈力量,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成长背景的学生在社区与朋辈互动过程中建立更紧密的连接,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

    — 准 —

    锚定目标 实现学校发展新飞跃

      坐落于乌马河畔的右岸书院,犹如小山丘上常青藤环绕的小城,是山西省内的第一所高校书院。右岸书院教学区以工业风为主基调,由办公区、教室群、青藤书屋、研习室、古琴房等组成功能齐全、清新雅致的教学场所,使多模式教学在宁静的院落里不拘一格;住宿区为全面实施住宿制提供了厨房、生活房、会客厅、健身房等功能间。

      学校将文理学院与书院融为一体,学生与老师或朋辈更加密切地交流互动,归属感与共同体意识不断提升。跨学科交融、东西方相遇、古今交织所形成的独特学术共同体,学子思辨与表达、沟通与交流、协作与领导、实践与创新等综合素养获得长足的锻炼并展示出更强的竞争优势。

      精英式小型文理书院,以博雅开始,夯实人文、积淀通才;以文理贯通,关注个体成长,坚持技术人文并重、心灵与心智并齐;持续拓展国际交流平台,提升跨文化能力水平;奋楫十年,走出了国际化的新范式,蹚出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精英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 精 —

    持续发力 全面打造立体育人体系

      2017年以来,六大社区文化式书院相继落成。各书院依托“第一社区、第二家园、第三课堂”的理念,建设温馨的社区环境,打破专业和年级界限,实现学生多学科、多年级广泛交融,主动构建学校、社会、家庭、学生、教师等“1+”对话机制,形成社交新格局,实现扁平互动并着力提升大学生领导力。

      各书院在“硬件+软装”设计的双重加持下,以学习、生活、文化的综合社区空间为定位,融入特色“家文化”理念,建设共享客厅、心理辅导室、就业创业服务站、健身房等功能空间133个,满足学生课堂教学与课余生活需要,全面提升学子的在校体验。同时,各书院围绕其核心领导力与发展愿景,开展各具特色的社区活动,形成了以卡巴迪运动推广计划为特色的竞技类体育赛事,以乡村小学“金话筒”推广计划为代表的语言类表达项目和以“在校言商”青藤商道论坛计划为代表的实践类营销项目等多元类特色体验,让学生“足不出户”享受多彩书院生活。书院通过构筑学生社区、推行导师制度、举办社群活动等方式,着力将书院打造成为“离学生最近的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由内而外的精神指引,全方位、多角度陪伴学生成长。

    — 实 —

    加快建设 创新书院项目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提升书院育人功能,学校于2022年在校内西南角(右岸书院西侧)新建一座全新的围合式书院建筑。上河书院旨在依托“家文化+”的育人理念,以学生为第一主角,为其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除此之外,新建书院的各个板块设计也别出心裁:有氧健身房——让学子们在增长学识的同时强健体魄,保持身心平衡;多功能排练厅——文舞相融、德艺双馨,满足你的艺术梦;圆桌头脑风暴室——燃烧大脑,让创意无极限;智慧交互空间——分享知识、乐享喜悦……诸多极具“家”与“家文化”的特色功能房间,将带给青年学子们更好的体验感。

      书院全方位的思政育人理念以及社区化、交互性、共享式的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最优的日常服务,让学生以最自然的状态投入学习。多彩多姿的书院生活、温馨便利的社区家园、导师朋辈的贴心守望,打造出有文化有温度的“新家园空间”,守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从实用主义的专精人才到培养学生的精神价值追求与综合素养,是探索书院制的初心和起点,亦是追求教育回归自然的生动实践。书院与学院协同育人机制以春风化雨的隐性教育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道德等,让大学不仅为学生提供一种实用主义的职业选择,更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王乐)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