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欧盟需要大改革了”

    ——一位巴尔干媒体人眼中的欧盟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12版)

      近来,尽管欧盟竭尽全力因应俄乌冲突以及由此而带来的能源危机,但巴尔干国家的入盟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歇。6月下旬,为安抚因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给其他申请国造成的“伤害”,欧盟峰会特邀塞尔维亚、黑山、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波斯尼亚和科索沃等出席。可持续了数小时的会谈“气氛不好”。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感叹道:“欧盟在遭遇全球疫情大流行冲击和欧洲大陆爆发武装冲突的情况下都不能团结一致,我深感悲哀。”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北马其顿总理科瓦切夫斯基等都对欧盟表示“失望”,但仍对入盟抱有幻想和期待。那么,巴尔干人士如何看待欧盟和入盟呢?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位活跃在欧盟机构的阿尔巴尼亚裔比利时自由撰稿人维奥丽卡。她19岁来布鲁塞尔留学,在比利时成家立业已经20多年。下面是对她的访谈录。

      现在有50多万阿尔巴尼亚人生活在意大利,50多万人在希腊,100多万人在美国,加上在西欧国家的同胞,差不多一半的阿尔巴尼亚人在国外。阿尔巴尼亚人性格顽强,面对强权敢于英勇抵抗,这是我们的优秀品德。2000年,19岁的我离开首都地拉那来比利时学新闻、欧盟历史和法律。我想,我有这么多优势,为什么不在“欧盟首都”留下来?后来,我为法广的阿尔巴尼亚语电台、阿尔巴尼亚报纸、电视台、科索沃媒体等工作,再后来为欧洲新闻台,ABC新闻台工作,同时,我还在攻读研究欧盟专题的博士学位……

      欧盟在二战后的欧洲大陆成功地维护了和平、繁荣和发展。如今,“欧洲之父”们的“欧洲梦”受到强烈的冲击和动摇,甚至是威胁。欧盟是为了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而诞生的“精英产物”,从最早的核心6国扩大到现在的27国,但欧洲的普通老百姓并不了解欧盟内部的决策和执行过程,对于他们来说,欧盟就是虚幻的“空中楼阁”。我发现,人们对欧盟的怀疑始于1992年,而真正的内部分裂发生在2005年欧盟东扩后。那年,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人们开始怀疑欧盟的移民政策是否要将欧盟变成其他种族的欧洲;“波兰水暖工”是否要抢西欧人的饭碗;欧盟东扩一下子拉入10个中东欧成员是否会改变内部格局……欧盟的西欧公民缴纳了那么多税,国家缴纳那么多会费,欧盟却没有对公民清晰地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中东欧成员加入后,人们以为一个团结的欧洲已经形成,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每个成员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欧盟的重大议题需要成员一致通过,导致许多议题久拖不决。例如,匈牙利等中东欧成员不赞成欧盟的移民政策,担心那样会造成人口比例失调。英国“脱欧”使欧盟的政治、经济影响力损失巨大。“欧洲怀疑论”在欧盟内部甚嚣尘上。

      欧盟在走下坡路,但欧盟在教育和文化上是值得称道的,教育和文化是维系欧盟团结的纽带。比如“伊拉斯谟”教育人才交流计划、科研和发展是欧盟取得的最大成就。另外,维护文化多样性也做得不错。我们尽量求同存异。我的博士论文就是研究欧盟成员几次针对欧盟的投票来分析欧盟的前景,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让欧盟的航船驶向前方。我的结论是,欧盟还会存在,但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和协调,必须改革。

      欧洲是一块神奇的大陆,但近年来,欧盟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增加,还受到大规模难民潮影响。尤其严重的是,欧盟没有处理好与俄罗斯的关系。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欧俄之间的制裁和反制裁一直持续着,让欧盟雪上加霜。今年俄乌冲突以来,西方社会对俄罗斯政治、经济、金融、能源,乃至人文、文化和艺术采取全面围堵和制裁。西方切断了与俄罗斯的一切联系,但这样能从地球上“消除”俄罗斯吗?能停止战争吗?实际上,西方对俄的制裁是有选择性的。比如,西方不进口俄罗斯的石油是为了切断其国库收入,让俄罗斯没钱打仗;同时,欧洲又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就要求俄罗斯不许停止对欧供气,让俄罗斯“必须按照西方的指挥棒转”!这是什么逻辑?!别忘记,欧盟和俄罗斯不仅仅是邻居,而且是“同在一个屋檐下”。地缘政治决定欧盟不能离开俄罗斯。美国隔着大西洋在欧盟和俄罗斯之间挑拨离间,坐收渔利。欧盟与俄罗斯交恶,不仅危害了双方的利益,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集团组织”之一的欧盟到现在还不知道如何处理“邻里”关系,这表明欧盟的确需要彻底改革了。

      欧盟日前已开启和阿尔巴尼亚的入盟谈判。我们入盟是希望“背靠大树好乘凉”,与欧洲国家抱团取暖;而欧盟愿意接纳巴尔干国家也是形势所迫,尤其是俄乌冲突后,欧盟希望在地缘政治领域拉拢和控制巴尔干地区,消除俄罗斯的影响。从现在开始,阿尔巴尼亚要和欧盟成员国开始一对一的谈判,还需按欧盟要求进行政治、经济、社会、司法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入盟谈判或许要持续十几二十年。我常年关注欧盟,了解欧盟,也了解巴尔干地区国家的优势和劣势。我的“欧洲梦”是代表阿尔巴尼亚当上欧委会委员。

      (本报布鲁塞尔8月2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