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光明时评】煽动“台独”者必将自食恶果

    作者:朱松岭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3日 02版)

      【光明时评】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一再劝阻,依然一意孤行窜访台湾。不管佩洛西出于何种目的,捞取何种好处,搞何种投机,都是赤裸裸地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对岛内“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在国际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对台海和平造成严重冲击的行为,必将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制。

      佩洛西此次窜访台湾,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必将遭到严厉制裁。佩洛西在美国政坛上长期通过打“中国牌”、搞反华行为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美国国会部分反华议员,不断通过煽动窜访台湾、提出涉台议案、通过媒体抹黑中国等方式制造事端,佩洛西就是其中一员。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不断在众议院内煽风点火,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在中国最惠国待遇、汇率问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人权问题、香港问题、涉疆问题、台湾问题等只要涉及中国的议题上,到处都能听到佩洛西抹黑中国的声音。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佩洛西极力推动一系列涉台法案议案,不断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出于个人偏执的反华理念和政治上的私利,佩洛西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不顾中美关系和台海地区前途,执意窜访台湾,受到中国政府的严厉制裁,是其在威胁中国核心利益的玩火行径中换来的自焚结果。

      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长期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两面手法的必然结果,更是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在外交理念上和外交实践中自相矛盾的突出反映,对台海和平、中美关系、国际秩序造成巨大危害。美国一些人误判中美关系、误读中国发展,把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一方面宣称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不断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的内涵,明里暗里支持“台独”势力,妄图搞“以台制华”,不断以“切香肠式”的手法试探中国底线,妄图火中取栗,谋取利益。今年以来,美国不仅有多名国会议员窜访台湾,还不断批准对台军售,允许岛内战斗机在美国本土部署训练,美国“以台制华”的祸心昭然若揭。现在,他们打着美国是所谓三权分立体制,国会和行政互不隶属的名义,推卸责任,任由反华政客无底限地打“台湾牌”,最终酿成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重事件。佩洛西窜访台湾,公然挑战国际社会长期和一贯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挑战中国十四亿多人民的坚定意志,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明显的错误信号,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势力,这不仅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美国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

      佩洛西窜访台湾还是民进党当局长期“倚美谋独”、长期对美搞政治游说、投靠外部势力推波助澜的结果,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挟洋自重、升高对立的行径必将引火烧身,自食恶果。当前台海局势新一轮的紧张,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一再“倚美谋独”,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他们相互勾结、狼狈为奸,妄图将台湾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妄图通过窜访、提案等相互勾连,搅乱台海,趁乱渔利,这无疑是在玩火。长期以来,美国拿台湾当棋子,拿岛内民众当炮灰,从来无视台湾民众的利益,更无视台湾的安全稳定发展,“棋子”最终只能沦为“弃子”的悲剧必将重演,妄图依靠外来势力的盘算根本不可能得逞,“台独”政客们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中国政府和人民早就严阵以待,做好了坚决斗争的准备,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

      (作者:朱松岭,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