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推动规模化培养数字技术人才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8版)

    老师正在为学生讲授程序开发课程

      在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新增3个国家级和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上再次取得突破。自教育部2019年正式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校共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居全国民办高校前列。

    强化一流专业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现有的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商务、动画。其均为数字技术相关专业,学校凭借这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为辽宁省数字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领军者,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秀数字人才支持。

      同时,学校还获批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总数领跑全国民办高校,数字技术类相关专业获批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前列。学校15个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工、管、艺、文4个学科门类,占学校开设本科专业数量的42%,覆盖在校本科生的70%左右,凸显学校在数字技术类本科专业建设上的特色成效和领先水平,持续发挥学校为辽宁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作用。学校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水平、专业深化改革和数字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突出。

      学校秉承服务信息技术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办学定位,紧密结合《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战略目标,聚焦信息技术和健康医疗科技领域,对应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构建“计算机与软件类、智能与电子类、数字媒体与设计类、信息与商务管理类、健康医疗科技类”五大特色专业集群,培育数字化实用人才。学校已累计向社会输送6万余名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开展产教融合创新 赋能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探索多样化的数字技术人才培养路径与方式,与行业企业共建“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等产业学院。搭建产教研服务平台,建立深度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与企业共同开发教育教学课程、实训资源,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有效互动。学校在实践学期为学生安排的全部课程均与企业行业联合共建,开展基于真实企业背景的案例教学、项目式教学。

      学校主动对接新一代信息技术,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工程、虚拟现实技术、智能医学工程、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积极发挥专业集群对教育资源的汇聚效应,促进专业间交叉融合。学校已为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机器人、大健康、数字文化等辽宁省相关产业发展提供数字化人才及教育资源支持。

    打造智慧化教育环境 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教育变革,学校抓住数字时代机遇重塑教学新形态,建设万物互联、智慧感知、虚实结合的新学习空间,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积极打造数字化校园,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

      学校主动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升级优化办学条件。2021年,集数字化、智慧化及现代化于一体的博川校区和毗邻软件园校区东侧的大学科技园二期正式投入使用。同年,学校被评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校园试点建设项目试点单位”。学校始终围绕“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教育理念,将新技术与教学活动进行融合,为师生提供了多功能、强交互、重服务的开放创新的教学环境。

      今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把握市场机遇,稳步提升一流专业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一流数字化人才培养,为区域和国家的数字经济人才规模化培养及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