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去世

    ——生前关注中国发展盛赞中国成就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02日 07版)

        拉莫斯 卢重光绘

      【记者连线】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7月31日因感染新冠病毒引发的并发症在首都马尼拉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4岁。

      人们依然记得,2016年7月,拉莫斯被刚就任总统的杜特尔特任命为总统对华事务特使,并于8月访问香港,为当时菲中两国因南海仲裁案导致的外交僵局“破冰”。耄耋之年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菲中关系的未来可以求同存异,可以考虑共享争议海域资源,我此行希望会会中国的老朋友。”

      对于拉莫斯的去世,菲现任总统马科斯深切哀悼表示:“拉莫斯不仅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也是我们家族的一员。他担任总统时期的政治遗产将被永远珍视,并将永远载入民族心中。”前总统杜特尔特致唁电:“为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导师和朋友的离去表示哀悼,让我们对他留下的政治遗产和对国家的重大贡献表示敬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8月1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拉莫斯前总统是菲律宾资深政治家,曾为中菲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对拉莫斯前总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从少尉到国家元首

      拉莫斯于1992年至1998年担任菲律宾共和国第12任总统,是菲战后首位军人出身的总统。拉莫斯于1928年3月18日出生在邦阿西楠省林加迁市,1950年在美国西点军校获理学士学位,1951年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工程硕士学位。此后,拉莫斯返回马尼拉并加入菲武装部队,成为一名少尉,并参加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1968年,拉莫斯被任命为总统军事事务助理,并在1970年担任菲陆军第三步兵旅指挥官。1972年,他被他的堂兄、时任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任命为菲国家警察部队总监,负责执行戒严令,逮捕了数以千计的政治异议人士。1981年,拉莫斯出任菲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

      在1986年反对马科斯独裁统治的“人民力量革命”中,拉莫斯与时任国防部长恩里莱倒戈支持“民主派”领导人柯拉松·阿基诺夫人,导致马科斯失去军警支持,被迫携家人流亡美国夏威夷。拉莫斯因此被菲民主派誉为“人民力量革命”英雄,在阿基诺夫人担任总统期间(1986-1992年)先后出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平息了多次针对阿基诺夫人的军事叛乱。1992年,在阿基诺夫人的支持下,拉莫斯赢得选举,成功当选总统。现任总统马科斯的母亲、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当时也参加了大选。

    致力经济改革,助菲摆脱经济困境

      拉莫斯执政的6年是菲历史上一段和平稳定、经济稳步增长的时期,实施了著名的《菲律宾2000年》计划,致力于通过经济改革实现国家工业化,让投资者重拾信心,帮助菲从当时政治动荡、经济停滞的“东亚病夫”一跃成为新兴的“东南亚之虎”。

      从军人变成政治家的拉莫斯让菲政府在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功。他通过放松管制和自由化的国家经济政策向外国投资开放大门,打破了运输和通信部门根深蒂固的垄断,并很快结束了菲12小时轮流停电限电的局面,通过社会改革议程将国家贫困率从39%降至31%。拉莫斯将地方政府参与制定和实施国家政策的工作制度化,促进菲向世界开放,促进菲与东南亚邻国的经济合作。他的政府以经济改革为标志,通过了《石油放松管制法案》,并促成菲在1995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拉莫斯政府放松了对水务和航空公司的管制,将马尼拉水务和污水处理系统以及菲律宾航空公司私有化。菲经济在1997年达到5%的年增长率。拉莫斯政府还通过了《综合税收改革方案》,引入了累进税收概念,让失业率从1997年底的9.8%降至8.4%,1992—1997年间的菲人均收入从800美元增加到1240美元。

      拉莫斯推动政府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达成和平协议,并与菲共产党-新人民军-民族民主阵线进行和平谈判。1992年,拉莫斯废除《反颠覆法》,使菲共政治资格合法化。1996年,拉莫斯签署了政府与努尔·米苏里领导的摩洛民族解放阵线的最终和平协议,使其完全放弃武装斗争并竞选棉兰老岛自治区省长。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7年授予拉莫斯和平奖。

    博鳌论坛主要发起人

      拉莫斯致力于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面对菲中南海争端,拉莫斯主张与中国对话缓解争议,维护菲中关系发展。1998年卸任后,拉莫斯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致力于推动亚洲经济融合。1998年9月,拉莫斯与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以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共同倡议,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为蓝本,创建亚洲人的“经济论坛”,得到中国领导人的支持。在各方共同推动下,“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27日正式成立,并将海南博鳌作为论坛总部永久所在地,而拉莫斯也于2002年4月当选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他多次出席论坛年会,高度认可博鳌亚洲论坛对亚太经济合作与融合的重要推动作用,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全球最好的论坛”。

      拉莫斯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先后多次访问中国,足迹遍布广东、海南、浙江、福建等多个省份。他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经济成就,对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印象深刻。他曾在采访中表示:“1993年我第一次去深圳时,那里还很一般。深圳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的确惊人,已经由一个人口稀少的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为世界各地城市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的经验。”拉莫斯还认为,中国的发展给周边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爱好和平的中国,坚信中国能够在世界共同应对重大国际问题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报马尼拉8月1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