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精神力量

    ——江西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研讨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薛 斌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8日 03版)

      7月25日,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社联和南昌市委共同主办的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研讨会在南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党史军史专家围绕八一南昌起义这一伟大事件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等主题,从理论和实践维度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1927年8月1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南昌起义爆发,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创建自己的革命军队,肩负起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争取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8月1日由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南昌起义‘为救国救民’‘为最苦人民的奋斗’‘力谋民众利益’的暴动主张,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出了共产党人领导人民军队浴血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陆军边海防学院教授李业平说,南昌起义后陆续发表的宣言布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起义纲领和土地革命政策,昭示了“救国救民”的起义目的,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一脉相承。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教授指出,南昌起义是在大革命失败的历史背景下发生的,当时革命处于低潮,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同国民党反动派做坚决斗争的胆略和气概。“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历史告诉我们,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95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坚持革命的坚强决心,让中国人民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陆军步兵学院政委刘勇说,“自那时起,人民军队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从此有了自己绝对领导之下、忠实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同自己血肉相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子弟兵,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党领导下的实现独立解放和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

      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八一南昌起义全史》主编姚亚平认为,从南昌起义诞生的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同于以往历朝历代的军队,不同于当时新旧军阀的军队,甚至也不同于现在诸如美国的所谓现代国家的军队。它是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我们党独立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时,在军队性质、军队任务、军队纪律、军民关系、官兵关系等一系列军队建设的根本问题上,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国家学说、军队学说、武装夺取政权的学说理论指导下的实际运用。其中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又有中华民族文明的底气,还有中华民族战略战术、兵民理论的基因传承。”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说,党在1927年创建人民军队的同时,就用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伟大的建军精神,使之成为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八一南昌起义为南昌留下了深刻隽永的烙印,其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已经渗透到这座城市的血液中,成为南昌城市品格最亮丽的色彩、最核心的元素,也成为推动这座英雄城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源泉。”研讨会上,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表示,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将进一步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唱响城市品牌,在弘扬红色传统中展现使命担当,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更大的时代价值。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本报通讯员 薛 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