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激发新动能 共享新机遇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

    作者:本报记者 任 鹏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8日 03版)

      7月27日,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第五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自2018年以来,按照“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新发展格局的示范窗口、高水平开放的推进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多边主义的重大舞台。

      进博会是上海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平台。上海始终把办好进博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做好进博会筹办工作。顾洪辉介绍,在进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上海市设立了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着力在提升服务保障的法治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

      在疫情防控方面,上海将落实落细防控工作,守好重要关口、重点场所、重点行业,落实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展品通关方面,“海关通关须知”已发布,便利措施再有新举措,对符合条件的参展车辆优先检验、出具相关证明。监管手段再有新突破,探索应用“鉴证溯源”技术,确保文物艺术品等高价值展品进出境(区)一致性;市场监管服务方面,将首次实施参展商分类分级管理,不同风险级别采取不同综合巡查和服务指导措施,进一步提升市场综合监管可视化能级,实施“精准化”“沉浸式”综合监管和服务。

      尽管受到疫情等风险和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仍在各部门的努力协作下有序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

      每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都是高、精、尖、特、新产品的“大秀场”。四年来,进博会参展企业共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发布会上,孙成海“剧透”了第五届进博会的部分亮点展品。比如,麒麟公司将展出能有效减少饮食中钠摄入量的“增咸电子筷”产品;汽车展区的摩比斯将带来亚洲首发首展的氢能源概念车;装备展区元宇宙平台“点真星球”将在进博会上首度展出,医疗展区西门子医疗的全球首台光子计数CT扫描仪将在中国首次实体展示。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展彰显了文明交流互鉴深刻内涵。四年来,已有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在第四届首次成功线上举办的基础上,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继续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相关邀请工作正通过外交途径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据悉,在进博会举办五周年之际,虹桥论坛也将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定位,引入一些创新举措,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突出“开放引领”,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2》和最新世界开放指数。为突出放大综合效应,将创新举办“虹桥论坛走进地方”专场论坛,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例如进博会走进江西活动,推动了“展商变投资商”,丰富了进博会溢出效应实现形式。

      孙成海表示,下一步,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商务部和上海市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全力开展第五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努力实现支持更有力、服务更优质、成效更显著、各方更有获得感,确保第五届进博会圆满成功。

      (本报记者 任 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