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九二共识”三十周年 “两岸一中”坚如磐石

    作者:刘世洋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2版)

      7月26日,“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30年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积极作用。当前,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妄称“1992年两岸会谈最终未达成任何共识”,并大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导致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就连国民党高层也附和称“‘九二共识’是‘没有共识的共识’”。在此背景下,我们正本清源、隆重纪念“九二共识”,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回望30年前,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获得两岸双方授权后,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了双方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一共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双方函电往来中都清晰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立场和态度,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任何曲解、否定和污蔑“九二共识”及其核心要义的言行,都是昧于事实、法理且不负责任的。

      从历史角度看,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三国孙吴政权和隋朝政府都曾先后派万余人去台。宋朝政府派兵驻守澎湖,将澎湖地区划归福建泉州晋江县管辖。元朝政府在澎湖设置行政管理机构“巡检司”。清政府设“分巡台厦兵备道”及“台湾府”,1885年正式划台湾为单一行省。至1893年,大陆赴台开拓者已达254万余人。这充分显示,“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根据。

      从法理角度看,“一中”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应将窃取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行使主权。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完全享有和行使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主权。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目前,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雄辩地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具有不可动摇的法理基础。

      由此可见,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此,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九二共识”体现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和法理基础,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2008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同胞创造了巨大福祉。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为一党之私大搞政治操弄,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日益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正反事实一再证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民进党当局若继续开历史倒车,顽固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必将付出惨痛代价;我们也希望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站在历史正确一边。

      展望未来,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也是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打破两岸僵局的现实解决方案,是两岸结束政治对立、谋求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必将鼓舞两岸同胞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投身两岸和平发展、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作者:刘世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