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为首都文化新图景添彩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张景华 董 城 张进进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07版)

        观众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参观展览。 新华社发

        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展出作品《大海的女儿》。 新华社发

        市民走在北京前门东区草厂四条胡同。 新华社发

        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和远处的CBD建筑群。  新华社发

      编者按

      文脉是一个城市的根基与灵魂,熔铸于城市的肌理,烙刻于人民的心底。城市文化是否昌明并具有内在潜力,直接关乎其长远发展,关乎市民们的美好生活。近年来,首都北京在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诸多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7月25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开幕,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品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添续活力与动能。本版为您展现此次论坛的精彩观点,并邀请专家进行理论阐释,呈现亲历者的所思所悟。

      近日,古都北京迎来一场文化盛宴,于7月25日开幕的首届北京文化论坛,为首都文化新图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7月26日,北京文化论坛四个分论坛同时举办。来自政府部门和文化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艺术家、文化及科技企业代表等围绕“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文化交流与合作”等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会上亮点频出、精彩纷呈。

    擦亮古都文化“金名片”

      文化遗存标注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厚度,彰显了不同凡响的特色风貌。无论是中轴线上的宫殿园林,还是胡同街巷中的民宅故居,无不彰显着“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主任李良认为,北京拥有极为璀璨的文物古迹,共有7项世界文化遗产、138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赋予了北京大气从容、雍容华贵的独特气质,凝结成古都文化的重要基因。

      目前,北京正在全面推进中轴线申遗。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建议,北京要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契机,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则表示:“北京、重庆两市都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京渝两地应围绕红色资源保护、红色基因传承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北京将全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以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三条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以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为重点,推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等三大主题片区的整体保护利用。

    让科技为文化发展“赋能”

      当文化发展融入科技元素,必将释放更多发展动能。“数字技术为摄取、生成、存储和处理各种文化元素创造了可能。”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举例说,伴随搜索技术的迭代升级,消费者可从海量的文化产品中选取更感兴趣的内容,从而使日常生活更加便利、丰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仅约3000名演员参演,但精彩程度不同凡响。“这是科技赋能的结果。开幕式上‘中国结’‘雪花’的制作都采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沙晓岚认为,在艺术创作中,文化是底色,创新是核心,科技是支撑创新的重要手段。

      当然,文化与科技紧密融合之路上还有一些瓶颈亟待突破。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甜认为,科技工作者与文艺工作者知识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彼此深入交流也不够,制约了两者的深度融合。她建议国家多培养一些既懂文化艺术又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并以多种形式增强科技与文艺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沟通,找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契合点。

      “文化大数据建设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重要抓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建议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推动公共服务机构(如博物馆、美术馆)的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此外,也鼓励政府部门、企业尽可能开放、共享相关文化大数据信息。

    文艺精品既要“精深”,也要通俗

      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以美术作品为例,表示精品力作要能塑造典型形象、创新视觉图式、定格时代精神、体现精彩笔墨。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指出,文艺精品追求“高”和“深”的同时,千万不能忘记有趣和通俗。只有接地气、聚人气,从细微之处反映宏大主题,才能被更多人接受。

      “创作重大主题影视作品,要心里装着观众。”北京市文联副主席、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黄建新对此十分认同。在准备拍摄《建国大业》时,重大主题电影票房并不是很好。为了增加影片吸引力,他除了约请众多好演员加入之外,还在影片中增加了不少合情合理的细节。比如,淮海战役胜利后,毛泽东同志和老百姓一起跳秧歌,朱德、周恩来同志唱《国际歌》……这些画面让观众感受到领袖人物与老百姓之间的亲近。后来,关于影片的赞誉接踵而来。

      “想要演好人物,就要在戏外下功夫。”演员于和伟谈及在《觉醒年代》中饰演陈独秀的经历,感慨地说,真实是塑造人物的首要标准,“如果塑造一个完人,观众是不信的”。其间,他大量查资料、阅读书籍,在仔细斟酌中慢慢揣摩人物行为、心理……“名人也是人,他也有喜怒哀乐,有缺点。表演中应适当展现角色的小缺点,让人物真实可感。”

    在交流互鉴中弘扬中华文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文化传播交流的模式、载体日益多元的时代背景下,增加中外文化的交流十分必要。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认为,疫情使人员流动和线下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一定限制,但线上会议和在线展览却成为人文交流的新常态,各类新媒体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他表示,必须抢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新机遇,集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探索文化表现新形式和文化产业新业态,在云端架起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作为国家级文化殿堂,中国国家大剧院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国家大剧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宁介绍,十多年来,来自全球的上千家艺术院团,30余万位艺术家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绘就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画卷。据介绍,目前国家大剧院的原创艺术作品已经超过百部。这些作品中,有的描绘了当代中国的辉煌气象,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有的与国际顶级艺术机构联合制作,促进了中外艺术的交流融合。

      伴随媒体融合深入推进,传播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媒体格局正在进行深度重塑。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离不开媒体的作用。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认为,让中华文化讲得出,要立足于人,创新话语表达;让中华文化看得见,要坚持守正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丰富传播方式;让中华文化记得住,要创新思维,提炼精神标识;让中华文化传得开,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遵循,助力文明交流互鉴。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张景华 董 城 张进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