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二

    成都高新区:

    上半年六家企业上市 “组合拳”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09版)

      为统筹区域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成都高新区落实中央和省、市助企惠企措施,制定多项政策,推出“股债通”“积分贷”,持续推进“岷山行动”计划,出台建圈强链产业新政等,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的真招实招,帮助企业纾困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诞生6家上市企业。

    政策措施释放红利

      成都高新区制定的《关于促进市场主体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于6月21日正式施行。《政策措施》包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稳岗引才、加大企业融资纾困、援助企业稳定运营、加强企业服务保障5个方面,共10条,涉及房租减免、融资补贴,帮助商贸业、会展业纾困解难等。这10条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进行,对会展与商贸行业的影响尤为突出。一遇疫情波动,消费服务业便会按下暂停键,线下会展延期乃至取消。成都作为全球会展与商贸新中心之一,其相关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压力颇大。

      为减少疫情给会展行业带来的损失,成都高新区将对今年以来因突发疫情导致展览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的专业展览场馆企业,按照展览业务同比营业收入下降部分的2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针对商贸业,成都高新区在《政策措施》明确对今年在库的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零售业企业和所在地经营的购物中心、百货店及大中型超市等,给予每户10万元扶持。

      为帮助商贸服务业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恢复信心,成都高新区还出台《关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商贸服务业提质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推出支持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适配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完善商业服务布局、提升保障服务4个方面共计12条措施,包含商贸业企业规模增长梯度奖励、首次入库奖励等“稳增长”措施。

      《政策意见》明确支持“首店”经济聚集发展,对落户并注册成立法人企业的品牌首店,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限额以上零售业、餐饮业和规模以上生活性服务业发力开设社区便民服务网点,并按当年新增网点年度租金总支出的30%,给予最高20万元补贴;支持零售、餐饮品牌新成立履行区域总部功能的独立法人企业,政策将按梯度给予分期奖励,单个企业在政策有效期内奖励金额最高达50万元……

      “多年来,我们的商贸服务业专项政策存在空缺。”成都高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针对性政策的出台,聚焦商贸服务业和会展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和“急难愁盼”的需求,将有力助推两大行业回暖复苏。

      不只会展与商贸行业,成都高新区还加快落实减免房租、减轻疫情防控成本、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一揽子政策,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最大力度为企业提供支持。

    金融支持及时到位

      “贵公司被选为首批优质试点企业,根据您2020年金熊猫积分,成都银行为您公司预授信……”成都高新区232家科技企业陆续收到短信通知。短信来自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盈创动力联合成都银行为区内企业主动提供的信贷产品“积分贷”。“积分贷”摒弃看收入、看报表、看抵押的传统普惠产品授信方式,将企业金熊猫积分纳入银行授信额度衡量指标体系,精准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积分贷’融合一键授信、积分省利率、积分抵贷款,将为企业主动授信8.7亿元,切实帮助科技企业渡过难关。”成都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只“积分贷”,成都高新区还积极推出“股债通”等创新产品,帮助科技企业规避传统融资模式的困难。

      受益于“股债通”,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获得华西证券1000万元股权投资及成都银行3500万元贷款,创下四川省内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最高融资额纪录。“‘股债通’的这笔资金及时补充了公司的流动资金,是公司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公司负责人介绍。此前公司的所有贷款皆为一年期,而“股债通”提供的三年期、低利率贷款,增加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助力公司专注于技术研发与创新。

      作为中西部首款政策性投贷联动产品,“股债通”建立完善从1年期500万元到3年期5000万元梯度政策性信贷产品链,能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防止股份过早稀释,加速上市进程。

      成都高新区对企业融资问题的帮扶不仅体现在推出“股债通”“积分贷”等各类创新型产品,还体现在通过不断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打造“高新通”“金熊猫”“盈创动力”等服务平台。

      最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对中小微企业有了更多的倾斜。《政策措施》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渠道方式融资,对获得贷款,以债券融资、租赁融资的中小微企业,按照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20%—50%给予融资成本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万元。

      “我们还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发放更多信用贷款,帮助企业稳步发展。”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股债通”产品已落地6000万元贷款,预计今年内还将落地超2亿元。

      如今,随着成都高新区创新金融产品、开辟绿色业务通道、延长贷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引入金融活水,越来越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缓解,企业逐渐找回了参与市场竞争的底气和信心。

    长远谋划落在实处

      作为科技部确定的全国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积极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从长远布局产业发展,以构建产业生态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发布《关于医药健康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政策》,以破解产业发展痛点难点为导向,用10条政策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价值链等关键环节给予重要支持,做优做强主导产业。

      海创药业董事长陈元伟说:“在支持企业创新药物品种研发方面,成都高新区高瞻远瞩,对创新药物单品种最高支持5000万元,从药物进入毒理阶段就开始支持,支持阶段靠前,支持力度空前,更加坚定了企业对有专利技术壁垒产品创新研发的信心。”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制定的政策结合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趋势,重点以破解产业发展痛点难点为导向,旨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优化服务,加快推动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医药健康产业体系。”

      自2018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陆续出台《关于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促进生物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生物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成型成势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累计支持584个项目,在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招引、企业培育、品种创新等方面起到良好助推作用。

      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加快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核心聚集区和重要增长极,国内医药健康产业重要创新策源地和主要人才栖息地,全球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园区。

      推动生物健康产业生态圈建设,成都高新区大有可为。今年1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批复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落地成都高新区。5月底,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迎来华大基因、中源协和两家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未来将在精准诊断、细胞治疗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在政策的助推下,成都高新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和重磅品种也取得突破进展,累计聚集重大功能性平台109个,构建覆盖靶点发现、药物筛选、临床试验等新药研发的全链条技术创新平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