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3日 星期六

    全社会要追这样的“星”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写作缘起

    作者:黄庆桥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3日 12版)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 黄庆桥 主编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资料图片

      【著书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历史从哪里开始,精神就从哪里产生。科学家精神不是抽象的教条,而是具体的、鲜活的、生动的,体现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接力“科学救国”“科学报国”“科学强国”的历史实践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这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人生理想、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正是在这一迈向辉煌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气质。由此可见,科学家精神既体现了在漫长科学发展史中积淀下来的一般规律、基本方法、原则规训,又强调科学家作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群体的主体性、主动性、能动性,突出了主体的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等价值维度,体现了科学规律、价值导向、人文情怀的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广大科学家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学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体现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现实意义和根本遵循。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有5位科学家,他们是于敏、孙家栋、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在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顾方舟、程开甲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钟南山颁授“共和国勋章”奖章。这些荣获“共和国勋章”和“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的科学家,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诠释者、践行者、传播者。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时代榜样科学家就是我国科技战线上的英雄,是各行各业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学习的榜样,是全社会要追的“星”,他们耕耘在不同的科学领域,有着鲜明的共同特征。概括而言,一是贡献大,就是他们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永载史册。二是学问精,就是他们之所以能作出巨大贡献,根本在于有着扎实精深的学术研究基础。三是情怀深,就是他们对国家对民族都有一颗赤子之心,都有着强烈的科学报国之志,心怀国之大者。四是大家范儿,就是他们往往对名利看得很淡,不居功自傲,保有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美德,奖掖后学,甘为人梯。五是凡人心,就是说虽然他们是才高八斗贡献卓著的科学巨擘,但他们平易近人,生活简朴,他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者,恰恰相反,他们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儿女情长,是可以接近并容易接近的长者。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就是以这些时代楷模为书写对象,挖掘并展示他们的成长成才历程、科学成就、杰出贡献、爱国精神、高尚品德、大家风范,用真实的案例说话,树立科学家的鲜活形象,让生动的故事打动人,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让故事所反映的思想情感和价值观直抵人心,深刻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新时代榜样科学家走近大众,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扎根人心。

      我们深知,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既是历史的见证,又是时代的缩影,每一位都是丰碑、都是宝库,不是一本书能够书写完的。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卓越的学术成就、对国家发展的巨大贡献、可歌可泣的精神品格,都是中国精神生动而深刻的展现。我们将怀着敬畏之心,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榜样科学家的研究,在实践中大力弘扬新时代榜样科学家的精神力量。

      (作者:黄庆桥,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