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工业经济呈现恢复增长态势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20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1至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7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田玉龙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应对各种艰难挑战,巩固提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的总体局面。”

    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

      3月份以来,我国工业经济遭遇突发性冲击,一度出现了大幅波动。对此,国务院出台了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从宏观层面为工业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产业链供应链日益畅通。”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介绍,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的产能也全面恢复。

      数据显示,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0.7%和3.9%,特别是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新回到荣枯线的上方,工业经济呈现恢复增长态势。“二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28.8%,比2021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信号。”田玉龙说。

      “总的来看,上半年工业经济顶住了冲击和压力,经受住了考验,成绩实属不易。”田玉龙认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不会改变,而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内外部压力较大,特别是全球经济放缓、通胀高企,不可避免对贸易需求、全球供应链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影响。

      田玉龙表示,今后将把提振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促进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推动稳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引导扩大投资消费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大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产业链供应链日益畅通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和血脉。

      陶青介绍,3月份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一度面临不少堵点卡点,导致部分工业企业停工停产。工信部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工业稳增长的首要任务,会同相关部门和有关地方迅速采取一系列措施,聚焦重点区域,全力打通堵点卡点,聚焦重点企业,建立实施“白名单”制度,聚焦重点行业,促进上下游对接服务。

      “在各地区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产业链供应链日益畅通,工业经济迅速扭转了下滑态势,实现了恢复增长。”陶青说,目前,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的产能也全面恢复。

      陶青表示,工信部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基础上,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推动关键节点企业稳产达产,全面恢复产能。指导出现疫情的地区落实好生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实施稳定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平台,健全大宗产品供需“红黄蓝”预警机制,加强汽车芯片供给,推动区域间、上下游协调联动,确保汽车、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累计开通5G基站185.4万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快融合,信息通信业发展稳中向好。

      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2.7%,电信业务收入增长8.3%,高于GDP增速5.8个百分点。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成为电信业发展重要动力。

      王鹏介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数量达到19个,网络时延和丢包率大幅下降。5G和千兆光网融合应用加速向工业、医疗等领域推广落地,5G应用案例数超过2万个。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绿色低碳等领域深度拓展,打造了一大批车间级、企业级、集群级新标杆。

      此外,上半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1894亿元,同比增长24.6%;移动互联网流量同比增长20.2%,线上办公、网络直播、网上外卖、短视频等线上应用蓬勃发展,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

      王鹏表示,工信部将深化5G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双千兆”网络覆盖深度和广度。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提档升级,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深入实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升级工程,加强电信和互联网用户权益保护,进一步规范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经营行为,营造良好信息消费环境。”王鹏说,相关部门将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健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领域安全管理体系,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加快发展。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