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争当维护首都安全的突击队

    ——记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李世昭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04版)

      “制胜的铁拳,锻造的钢,忠诚卫士响当当。铁心向党担使命,一身血性压枪膛……出击!出击!出击!在战斗中擦亮荣光!”拉练途中,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官兵歌声嘹亮。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这支部队,观摩了紧急出动演练,察看了部队装备,详细了解新兵训练和生活情况。习主席的殷切关怀和嘱托,激励着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

      自1990年组建至今,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始终驻守在祖国心脏、拱卫在党中央身边,他们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践行初心使命、勇当强军先锋,圆满完成重要活动执勤、重大演习演训、应急抢险救援等任务,被誉为维护首都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击队、保卫人民美好生活的排头兵。

    “我的哨位我尽责,我的岗位请放心”

      清晨,红日初升,战旗猎猎。“同志们,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使命任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支队政治委员贾艳国的动员铿锵有力。“有!有!有!”战斗的呼号响彻天地,气势如虹。

      “这些年,每逢闻令出征,我们都庄严宣誓,把冲锋的号令化作勇往直前的无穷动力。”二级上士聂文文告诉记者,9年前,习主席视察支队时,同包括他在内的10名新兵代表握手,令他终生难忘。这几年,聂文文作为武警北京总队“红肩章”理论宣讲员,为官兵宣讲党的创新理论30多场次。

      “我们牢记习主席的嘱托,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刚刚获得武警北京总队优秀政治教员的班长奥梦喆告诉记者,支队常态化开展“士兵讲堂”,定期交流学习体会;探索执行任务前“微动员”、执行任务中“微课堂”、执行任务后“微点评”的“三微”教育模式,部队执行任务走到哪里,政治教育就覆盖到哪里。

      “我的哨位我尽责,我的岗位请放心。”2019年,支队担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大任务,支队官兵坚守岗位、连续奋战80多个小时,交出了优秀答卷。

      时代在变、任务在变,但支队官兵铁心向党担使命的忠诚卫士本色始终不变。近年来,他们圆满完成党的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百余场次重大活动执勤任务。

    “提升部队战斗力永远没有完成时”

      京郊,丛林深处,一场实战化训练正在火热进行中。“3名‘不法分子’向某高地逃窜,现命令你部迅速处置。”指挥员一声令下,无人机即刻升空,精准锁定目标,战斗小组交替掩护逼近,“突击!”随着一阵枪响,“不法分子”应声而倒。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提升部队战斗力永远没有完成时。”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支队长陈攀峰说,支队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始终瞄准一流标准提升战力,锻造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2021年,支队参加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等级评定考核:中队长徐振忍着左腿前交叉韧带断裂的剧痛,坚持备战;班长付万震打“封闭”上考场,绝不掉队;特战队员尹春生在脚趾骨裂的情况下,不言放弃,五战五胜……砥砺刀锋,为的是关键时刻敢于亮剑。

      支队始终坚持实战实训、从难从严,在复杂环境、险情危局中,把每一个单兵磨成“刀尖”,把每一个分队铸成“尖刀”。

      “战场时刻在变,我们时刻识变应变。”在支队作战室,电子大屏幕实时感知任务区域态势变化,各战备值班力量严阵以待。参谋长陈雷指着一幅崭新的兵力部署图说:“短短一年,这幅图已随任务变化更新了数次。”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支队积极探索“科技+”“网络+”训练方法,借助智能手段对官兵训练数据精准采集、科学分析,推动训练模式转型跃升。2020年底,支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法纪严明印刻在每一名官兵心中”

      四中队列兵文正兵记得,今年年初,由于大部分官兵担负任务在外,中队仅剩为数不多的留守人员。即使这样,留守官兵也一刻没有放松纪律要求,他们与平时一样,出门整齐列队、行进成排成行,集体唱军歌嗓门不减、训练喊口号士气不降。

      官兵的自觉得益于支队自上而下的法纪严明。支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王兴明告诉记者,支队党委“一班人”立起铁规矩,树起硬标准,在干部使用、入党考学、警士选晋等问题上坚持公开公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始终做到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

      今年4月,支队进行干部调整,十九中队中队长杨益虽任职时间不长,但能力素质过硬,4次将中队带入先进行列,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被优先提拔。

      “在机动第一支队,法纪严明印刻在支队每一名官兵心中。”贾艳国说,支队党委“一班人”建立了一套支队常委、机关科室、基层主官依法治军的责任机制。全面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使支队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李世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