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

    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5日 12版)

      7月12日至13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论坛包括妇女发展、农业合作、教育合作和数字经济合作4场分论坛,与会中外嘉宾围绕“团结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应对挑战,共赴美好未来”这一主题,就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及各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论坛还发布了《第九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大连)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主席沈跃跃在主旨讲话中表示,今年初,中国和中亚五国元首成功举行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引领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步入新时代。习近平主席阐述的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四项原则”是我们友好合作行稳致远的力量源泉和根本指引。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合作提供新机遇。我们要落实好元首共识,深化互利合作,筑牢安全屏障,夯实民意基础,共创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清表示,辽宁将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同中亚国家各界朋友一道,增进友好往来,拓展合作领域,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优势互补,深化数字合作,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吉尔吉斯斯坦议长马梅托夫指出,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吉重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之一,吉方尽一切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各项目落实。同中方共同开展实施的项目不仅对吉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对整个中亚地区的社会发展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中吉乌铁路项目的建设能尽快落地实施,在各国间架起真正的友谊的桥梁。吉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中方领导人提出的各项重大倡议均秉持共同发展、安全、平等、互利和繁荣等原则。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他国独立和主权,是国家间关系的基础性原则。

      土库曼斯坦国民会议主席马梅多娃表示,今年是中亚各国与中国友好交往历史中比较重要的一年,各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共同庆祝中亚国家同中国建交30周年。土库曼斯坦视中国及其他中亚国家为重要的伙伴,也是共同落实“对话保障和平”国际倡议过程中志同道合的朋友。土中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土中开展平等且相互尊重友好关系的最好例证。土方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倡议正积极同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土中沿丝绸之路共同实施合作项目,两国间合作不断增强,共同提高着全球互信水平,维护着共同安全、和平以及可持续发展。土中双方还不断加强在农业、人文、教育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都是构建命运共同体,开展相互合作的优先方向。

      “经由哈萨克斯坦领土的交通运输走廊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出口至欧洲、中东、独联体和中亚市场提供了最为便捷和可靠的路线。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参与者,愿参与该倡议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如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和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30年间,中亚国家同中国之间的交往合作突破性地增长,为各国的发展繁荣及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树立了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和互利合作基础上的新型国家间交往的典范。哈方愿不断挖掘自身地缘战略和跨境运输潜力,为把中亚地区变为和平之地、友谊之地、互助可持续发展及和谐之地贡献自身的力量。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强调,进一步扩大中国同中亚国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全面合作,是实现本地区安全、稳定与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将为把中亚地区建设成为和平、友好、互信、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空间带来新的重大机遇。同时,也为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倡议等多边理念开辟更加美好的愿景。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杨逸夫)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