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状写边地绿色奇迹

    ——读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

    作者:熊红久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3日 14版)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阿克苏地区,年降水量仅5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500毫米,沙尘暴袭来时,遮天蔽日、狂风怒号,相隔几米就视线模糊。千百年的风沙和寒暑,已将这片荒漠蹂躏得虚土及膝、沟壑纵横了。这里的人们只能用愁苦的表情和贫瘠的收成,与命运苦苦对抗。

      柯柯牙是天山南麓阿克苏河与台兰河之间冲击台地上的一片荒漠,是阿克苏风沙危害的主要发源地。1986年3月,阿克苏启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此后,一任接一任的领导干部锚定目标不偏向,一批接一批的群众接续奋战不停歇,一片接一片的戈壁滩绿树成荫瓜果香。30多年来,七任地委书记,上千万人次的劳动,硬是在寸草不生的荒漠上,造出了四百万亩的树林。不但长出了“绿色长城”,长出了驰名全国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长出了红枣、核桃、杏子等瓜果产业,还长出了“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长出了“绿色银行”。董明侠、钱建军创作的报告文学《诗意栖居柯柯牙》(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就是一部状写阿克苏创造边地绿色奇迹的作品。

      书的开篇,从1986年至2020年的五张有关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卫星遥感影像图,便会引起读者的惊叹和好奇: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这片千古蛮荒之地,从没有一丝绿色到满目苍翠?这中间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发生了多少悲欢离合?在强大的自然面前,人们如何积小胜为大胜,如何不改初心、慎终如始?作者以探寻者的身份,从历史沿革、环境条件、人文精神、主观感受等层面,进行跨时空的描述,打通了时间隧道,让读者站在新时代的维度里,去感受跨世纪工程之伟大。虽然时代背景、科技力量、改造自然的工具发生了变化,但在面对恶劣环境时敢于拼搏的生存态度,遇到困难时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没有变。

      从作者讲述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里,我们能触摸到每一条血管的情感温度,体会到每一副面孔的坚毅秉性,甚至能感受到每一个人的信仰力量,即使历经数十载,依然光彩熠熠。

      《诗意栖居柯柯牙》的结构分为“求生存”“求发展”“求生态”三个篇章,这也正暗合了时代发展的不同阶段、人们对环境的需求变化。颉富平是本书“求生存”篇章里的中心人物,作为地委书记、柯柯牙百万亩绿化工程的创立者和建设者,在没资金、没经验、没人才的条件下,力排众议,坚决地干了。沙尘暴打痛了他的心,更坚定了一个共产党员造福一方的责任。在他的身边,很快就聚起了一群人。艰苦的生存环境与坚韧的人物性格相映照,让读者在朴素的行为、事件中,感悟到灵魂的高洁。

      对于时间跨度大的作品而言,保持情节的连贯性十分重要。在《诗意栖居柯柯牙》中,不间断地绿化植树,成为全部事件推进的主题,这使得整个叙述,在时间的背景下,循序渐进,没有断层,像一列前行的火车,有人到站,也有人上来。绿色一直在延伸,情感从没有中断。

      阿克苏地区继柯柯牙绿化工程、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四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之后,自2021年开始,用6年时间,在阿瓦提县境内的艾西曼湖区域,实施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诗意的面积在持续扩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望越来越深入人心。

      作者掌握了翔实的一手资料和人物故事,采用群雕的手法,刻画了不同层面的几十个人物形象,而他们也仅仅是百万之众的代言人。作品的叙述语言简约明快,情感表达饱满真挚。在平实的白描中,彰显了作者的文字功力。

      在生态智慧章节中,作者在“生”与“仁”的辩证关系里,谈到了中华文化所蕴含的朴素哲学。在“天人合一”中体悟生命宇宙观,在“取用有节”中感知生态发展观。在与自然的互生互存里,人类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态度,是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更深层面的价值所在。

      (作者:熊红久,系新疆作协副主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