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调查研究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方法

    作者:王立胜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06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在江西寻乌进行社会调查时,创作了闪耀着唯实求真精神的经典之作《寻乌调查》,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毛泽东也强调:“我们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根本遵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不断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刚到宁德任职,就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我六月到闽东上任,七月初至八月初,偕同地区几位领导同志,走了闽东九个县,还顺带走了毗邻的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也正是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提出了闽东发展的具体思路,并针对区县乡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具体发展思路。如在闽东发展思路上提出“弱鸟先飞”,在发展耐力上提出“滴水穿石”,在农业发展上提出“大农业”的路径,在经济发展着力点上提出闽东振兴在“林”的思路,在畲族经济发展上提出要“更开放些”,指出闽东经济发展要处理好六个关系等,在调查分析第一手资料基础上为闽东发展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谋划发展之路。调查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问题,是我们谋划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后,对整个宁德地区的面貌有了深刻认识,认为宁德地区要想发展,首先要摒弃“等、靠、要”思想,解决思想贫困问题,要有“弱鸟先飞”的意识,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实现“弱鸟”先飞、快飞。1988年底,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县洪口乡调研中了解到整个洪口乡人口少,梯田面积大,粮食产量低,立即对县里提出要求,“洪口乡是新成立的一个乡,大家要全力支持,要派最强的干部去当书记和乡长”,并对洪口乡的发展指明方向:“第一,洪口乡身处大山之中,造林自不必说,还要种一些经济作物,比如种茶、种果、栽竹子等;第二,这里水资源很丰富,应该勘察一下,看能不能建水库搞水力发电。”洪口乡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修建了水库水电站,既发电又吸收部分劳动力,还把洪口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

      调查研究要沉下身子形成制度。习近平同志特别看重基层工作,在宁德任职期间,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扑下身子,到基层开展调研。那些一般人很少去的偏远山村,他都去调研走访。有的地方车子进不去,他就走路,走也要走进去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调研中,他贴近群众,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问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此外,习近平同志要求信访工作也要下基层,简单地说,就是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主动下访。“四下基层”制度不仅是习近平同志倡导的良好工作作风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以这项制度为抓手,带动做好各乡镇的脱贫致富工作。那时候的农村,脱贫不容易,但返贫却很容易,要想确保脱贫成果,必须做到责任包干。习近平同志把信访工作放到突出位置,他到霞浦县做信访接待工作时,与群众面对面谈话,一天受理问题86件,当场解决十几件。为了强化信访工作,习近平同志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下基层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后来,每个月20日成为宁德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的日子。习近平同志在“四下基层”中了解了宁德的基层面貌,也引导当地领导干部扑下身子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者:王立胜,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