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星期二

    滋养家国情怀 同心同向同行

    作者:孙少文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 12版)

        7月3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参观。图为香港市民在博物馆展厅内参观拍照。 新华社发

      【看点】

      5年前,我为香港的本地报刊写过一篇文章,主题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值得期待”,在结尾处化用了国学大师钱穆先生讲过的一段内容:任何一国的国民,对其本国以往的历史,应该抱有一种“温情和敬意”。正是怀着这样一份温情和敬意,我无比期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落成。同年,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签署了《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标志着项目的正式启动。

      5年后,同样是怀着这样一份温情和敬意,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前夕,我参加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幕典礼,内心无比喜悦。一直以来,我都有个很朴素的想法,国家兴旺看教育,民族兴旺看文化。文化是不同民族相互区别的基因,一个民族保留自身的文化特征,才能保留自己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地位。正因为如此,我们应当对自身的文化基因珍而重之,惜之方恒之。故宫是中华文化一个有代表性的象征,作为中华文明的载体,其所体现的民族创造力、独一无二的深厚内涵,可以称为是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源泉之一。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是香港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后,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近距离欣赏美轮美奂的珍贵文物,真切体会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蕴。连日的雷雨天气也丝毫没有影响市民参观的热情。此次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亮相的珍藏虽然只是故宫藏品中的精选部分,同样承载了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历史的这份“温情和敬意”。将来,市民还能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听到文物专家的讲座,“数字故宫”更能让观众体验“身在宫外心在内”的云游观感。对香港的年轻人而言,能够通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个实景课堂,加强对国家历史、中华文化艺术的理解和认识,更深入了解故宫记录、表达的中国各个地域文明精华和中华民族艺术精粹,以及华夏文明从萌生、发展到辉煌的文化链,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滋养家国情怀。

      站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我想起不久前应邀给香港一所中学的高中生讲过的一堂课,虽然主题是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香港的机遇,但我用了同样的篇幅和学生们讲中华文化艺术与家国情怀。在讲座中,我特别启发学生们要在香港未来发展的大画面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天生我材必有用,无论是学文还是学理,在香港未来的发展和建设中,都有用武之地。我鼓励学生们把握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进程中,发扬“狮子山下精神”,实现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学生们既要有建设小家的理想,也要有服务大国的抱负——这就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源自对国家的历史、文化、国情的认识和理解;家国情怀的根基,就在于文化。我特别和学生们分享了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的故事。饶教授认为21世纪是“东学西渐”的时代,中国将踏上文艺复兴之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如何影响世界,令世界更加和谐圆融,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扬,也将有助提升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特别关心关爱青年人”。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这对香港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让更多年轻人从文化中了解传统、了解历史、了解国家,让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内化为青年人的人生支点和积极向上的奋斗力量。文以载道、汇则兴邦,同心同向、携手同行,香港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作者:孙少文,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饶宗颐学术馆之友创会主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