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星期一

    【光明论坛】善于“举网以纲”推动发展

    作者:夏锦文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02版)

      【光明论坛】

      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既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求是》杂志近日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百年来,我们党正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把握不同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变化,进而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并取得成功。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深刻认识到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当时的主要矛盾。为此,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相继确立了“打倒列强除军阀”、开展土地革命、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等中心任务,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党认识到社会主要矛盾逐渐转变为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时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中心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党认识到这一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狠抓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就是当时的中心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判断,认为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新要求,党中央坚持系统观念和辩证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着力从各方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可以看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对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把握及应对,应及时转化为实践举措。因此,当前要从多方面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取得进步。

      把准确研判形势作为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基础、前提。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这是永恒不变的客观规律。因此,要理性地看到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形势,各种矛盾交织叠加是无可回避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保持清醒头脑,对各种矛盾的状况特点、相互关系和走向趋势了然于胸。同时,还要清醒地意识到“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因此,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力求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出发点、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源泉动力。无论社会矛盾发生怎样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不会改变。这就意味着,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要把人的需求作为认识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相统一的维度来把握人民的自然物质需求、社会精神需求,进而在政策制定与实践探索等层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获得感。

      把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作为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关键、重点。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照这一目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失衡现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善为理者,举其纲,疏其网”“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客观分析矛盾、准确研判矛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是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当前,我们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两个大局”交织叠加,唯有对各种矛盾了然于胸,同时又紧扣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才能准确识变应变,我们才能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推动事业发展、取得事业成功。

      (作者:夏锦文,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