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0日 星期日

    一生只求公正为民

    ——追记全国模范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滕启刚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0日 02版)

      “他是千山脚下的一棵树,扎根于泥土,荫蔽了一方人民。”时至今日,当滕启刚的同事再次回忆起他的时候,悲痛之情仍挥之不去。

      滕启刚生前系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他扎根基层法院30年,始终奋斗在审判工作最前沿,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他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7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辽宁省委在沈阳召开表彰大会,追授滕启刚“全国模范法官”“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表彰大会上,滕启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感情,从不同角度深情追忆他的先进事迹。

      参加工作以来,滕启刚承办、参与审理和审核案件6000余件,所承办的案件无一例冤假错案、无一起违法违纪举报;创建“滕氏调解法”,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源头……一幕幕过往,泛起人们回忆的思绪。2021年6月4日,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滕启刚因病去世,时年57岁。噩耗传来,滕启刚的同事、政法的同行、熟悉的百姓无不痛惜怀念。

    “八倍放大镜”透射司法公正

      在滕启刚的办公桌上,现在仍放着几件物品:整齐摆放的案卷卷宗,准备用来学习的法律书籍,一个破碎的老花镜……最显眼的便是一个八倍放大镜。它背后有一个在千山区政法系统广泛流传的故事。

      2019年5月,王某因行车冲突,动手打了任某,但由于监控距离现场太远,难以辨别实际情况,对此公安机关没有进行处罚,任某一纸诉状将公安机关告到法庭。

      “那段视频民警难以辨别,法官也一样。”滕启刚的同事、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茜对记者说,“为了查明真相,滕启刚买来那个八倍放大镜,对着视频一帧一帧细致查看,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他反反复复看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不清晰的画面中捕捉到王某抬手打人的瞬间动作,锁定了关键证据,依法判处公安机关重新作出决定,给予打人者治安行政处罚。”

      “一件案件对我们来说是工作,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他的整个人生!”这是滕启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恰恰印证了他一生坚守的公平正义。

    “滕氏调解法”深深为民情

      “忙”——对滕启刚的“第一印象”,已深深烙印在他的徒弟、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千山法庭庭长吕晋锋心中。

      忙着调解、忙着走访、忙着普法宣传……在吕晋锋的眼里,师父每天都在忙,不是在庭里,就是在村里。“当时师父的形象和我想象中法官的形象相差太大。他经常穿着一件磨得泛白的旧夹克,踩着一双黑布鞋,带着我走村串户,处理的纠纷大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吕晋锋回忆。

      用老百姓的“理儿”,解决老百姓的“事儿”。在一起由下错葬、埋错坟引发的纠纷中,王家大儿子把母亲的骨灰埋到了张家的坟里,这在农村可犯了大忌。两家人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事情一无法规遵循,二无判例参考,如果立案判决,容易导致一个官司三代仇。吕晋锋记得,当时师父没着急立案,直接找到王家大儿子,讲法律、论孝道、谈民俗。一番贴心话说进了王家大儿子的心窝里,最后王家赔礼迁坟,两家人化干戈为玉帛。

      办理家庭纠纷,运用“亲情融化法”;矛盾复杂,依托各类组织,运用“外力协助法”;涉及利益分配,运用“换位思考法”;纠纷激烈,运用“背靠背法”。这套滕启刚自创的“滕氏调解法”,成了他密切联系群众,厚植为民情怀,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的写照。

      在滕启刚整理归档的老收案簿中,有一本封面上写着“史上最牛的一年收结案”。那一年是2009年,是他到千山法庭担任庭长的第4个年头,全年全庭收结案件1075件,他本人收结案219件,其中210件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在滕启刚的法官从业生涯里,共审理民事案件886件,调撤率高达68.9%。

    “我是共产党员”

      2011年初冬的清晨,鞍山二一九公园寒风阵阵,湖面尚未结起坚冰。滕启刚和爱人李淑华在散步时突然发现有人落水,水性一般的他二话没说跳下湖将人救上岸。闻讯赶来的警察一再问滕启刚的姓名和单位,他却笑着说:“如果非要问我名字,那就叫我共产党员吧!”

      “我是共产党员”,滕启刚在很多公开场合会大声响亮地说出来,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在千山法庭工作时,大厅里经常会有一些当事人在议论打官司是否需要花钱找人。每当这时滕启刚就会站到大家中间,特别诚恳地说:“请大家相信我,我不光是法官,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

      律师于晓阳回忆,滕启刚平时除了工作上的事情外,和律师没有任何私下接触。出于单纯的敬佩,有几次他想请滕启刚吃饭聊聊天,都被婉言谢绝了。

      2017年是滕启刚入党的第22年,他写了一篇自我总结的文章——《这就是我的“忠诚”》。文章中,滕启刚回顾了1995年11月入党的情形:“大冬天的,我去区委参加入党宣誓,在路上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零下20多度啊,却感觉浑身热乎乎的。”滕启刚一生,兑现了他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誓言:“无论何时,集体利益高于我个人的利益,一切服从组织需要,党叫干啥就干啥!”“我拍着胸脯对党组织说,我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了党!”这篇文章滕启刚几次续写,直到去世前,他还在续写。

      文章没能写完,但他已经用自己的一生,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法律的忠诚,写在他所热爱的人民心中。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