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9日 星期六

    达巍:

    在大变局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作者: 《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09日 03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专家观点】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个表述大家耳熟能详。首先应该强调的是,“时代主题”问题是非常严肃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层次的战略判断之一。科学认识时代和时代主题,才能准确地定位自己在世界的相对时空位置,进而明确使命、提出理论、制定战略策略。因此,时代主题是我们观察和处理国内国际问题的出发点,是制定对内对外战略的根本依据。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共产党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为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提供了理论和现实可能性。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理论创新。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时指出,党科学判断时代特征和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从1987年党的十三大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判断和陈述是高度连贯和稳定的。可以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的一个“定海神针”。

      需要说明的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不等于“和平与发展的问题”。我们说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指的是这个时代的基本任务、基本规律,并不是说世界就是纯然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当然一直存在冲突、战争,很多国家没有条件实现发展,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始终非常艰巨,有时矛盾还很突出。

      过去40多年,中国为什么能够走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客观上来说,过去40多年的国际秩序总体上是有利于中国走和平与发展的道路的。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虽然也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总体上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人类历史上最好的环境。经济与福祉增长成为各国普遍追求的共同目标。中国抓住和平与发展的外部环境,与世界全面交往,融入国际体系,保持自己的特色,不断地学习、追赶、超越,实现了经济社会的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外开放来保持与外部世界的连通,是中国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关键。国际秩序保持开放连通、和平稳定,外部的资金、技术、经验才能“走进来”,中国的企业、商品和人才能“走出去”。在40多年和平发展中,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心,成为这个秩序最大的获益者之一,也是国际秩序最坚定的维护者。

      近年来,中国的和平发展也面临着异常严峻的外部挑战,主要表现为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和排斥。在意识形态方面,美国制造所谓“民主”“专制”两分的世界;在外交方面,拉拢盟友伙伴,试图孤立中国;在贸易方面,提升关税,筑起关税之墙;在科技方面,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和高科技企业,修筑“小院高墙”;在人文方面,限制中美教育科技交流;等等。美国的诸多做法,其核心是制造“脱钩”“分叉”,降低中国与外部世界的连通性,压缩并降低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空间的质量。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进入新时代,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正面临严峻的和平与发展的问题,中国和平与发展的道路是否仍然走得通?我的看法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中国只能走和平与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也是走得通的。

      首先,对时代主题的判断是涉及内政外交各项工作的根本依据和基本出发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保持足够的稳定。

      其次,近年来大国关系总体越来越紧张,但是各国争的还是谁能发展得更好。这个过程中不公正、不合理的现象很多,甚至有一些非战争形态的“准战争”出现。但我们不应任意泛化战争概念,目前主要大国总体上还是在和平条件下的竞争和斗争。

      还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世界上国力靠前的国家之一,我们今天有条件和能力通过自己的战略选择来塑造时代,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在和平问题上,国家实力的建设与发展是确保和平前景最重要的根基。中国国防现代化、军事现代化的发展,经济、贸易、投资、国内市场吸引力等都是实力。同时我们要与有关国家冷静理智地处理分歧,防范突发的危机以及危机的升级。

      在发展问题上,一方面要努力确保中国与世界的连通性。在美国和部分西方国家试图与中国“脱钩”的背景下,这一点难度很大,但是必须坚定不移,不能搞“反向脱钩”。另一方面,亚太地区是世界的增长极,与本地区其他国家构建友好稳定的关系,保持高度的连通性,这一点对中国至关重要。

      (光明网记者王营根据讲坛发言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